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未接种疫苗影响出行!别把好事办坏事

 2021/07/13/ 2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舒圣祥

  舒圣祥

  日前,江西崇仁县、江西定南县、江西安远县、浙江丽水、宁波宁海等地相继发布通知,没接种新冠疫苗将影响出行。根据各地通知,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员,进入超市、医院、学校、车站、影院、景区、图书馆等重点公共场所(有禁忌接种证明和18周岁以下人员除外)。

  这些地方发布的具体通知中,未接种疫苗限制出行的公共场所并不相同,但传递出来的意思都是相同的:今后,如果不接种疫苗,很可能会在这些地方寸步难行,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没有直接说要强制接种疫苗,但发布这样的通知,事实上已经是一种变相强制。意味着在这些地方,不接种疫苗,要承受的不只是感染病毒的风险,还有出行方面的人为限制。

  相比世界上那些因为缺少疫苗而痛苦的地方,我们无疑是幸福的。新冠疫苗生产供应充足,而且完全免费接种。这是国家提供给公民的公共福利。主动接种疫苗,应当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接种疫苗,不仅是对个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同时也是对社会负责。只有大家都去接种疫苗,才能形成群体免疫,这对我们每个人都至关重要。

  除了因为存在医学禁忌不宜接种,以及因为年龄因素无法接种等,我们都应该尽快尽早接种。只不过,试图以限制出行的方式强推疫苗接种,显然是有问题的。一方面,生生地将好事做成了坏事,将发放福利的事办成了摊派任务的事,让国家免费接种疫苗的好政策变了味;另一方面,限制出行在法律上没有依据,违背“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事实上也不具有可操作性。

  今年4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又是几个月过去了,因为局部疫情曾经出现反复,我国疫苗接种率大幅提高,人们对疫苗接种的担忧也越来越少,更没必要采取通过限制出行等方式来强推疫苗接种,这种简单化的一刀切做法有害而无益。

  新冠疫苗接种,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接种的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