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食品级”化妆品,又是套路!

 2021/07/13/ 2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近些年来,坊间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的说法,商家宣称这类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更安全有效。然而,记者7月12日通过对比多款号称“食品成分”“可食用”的化妆品配料表发现,这些号称“食品级”的化妆品、护肤品很大程度上只是商业营销噱头。(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食品和化妆品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吃进去的,通过消化吸收来摄取营养,后者是敷在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具有保湿、防晒、美化等功能,达到保护、改善肌肤的效果。而且,二者的产品标准也不一样,功能适用性不同,因此不宜相提并论。今年以来,多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发布消费提示,称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显然,商家炒作“食品级”化妆品,实则是想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多赚点钱罢了。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化妆品宣传不能含有“纯植物”“纯天然”等绝对化的词语。一些商家投机取巧,用“食品级”引发消费者联想,替换了已经被明令禁止的“纯天然”“纯植物”的概念。而所谓的“食品级”概念,实际上是一种文字游戏,有意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以为此类化妆品安全放心,都可以食用了,涂在皮肤上岂不是更好!

  但是消费者要小心,这是商家伪造的“概念陷阱”,将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样产品,硬凑在一起,弄出不伦不类的东西,吹嘘“食品级”化妆品“无毒无害”“纯天然”,以博取消费者的信任,借机收割消费者。事实上,化妆品无论哪一种产品,都含有化学物质,而化学物质也不代表有害,这是最基本的常识。

  显然,对于此类营销噱头,消费者应保持警惕性,不要轻易被忽悠了,要多留意媒体曝光、监管部门权威披露,征询专家的意见,以免被骗钱、损害身体健康。监管部门也要对此类做法依法打击,严厉查处“食品级”化妆品的违规宣传、销售行为,督促商家纠正错误,合规标注产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