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清明,这份久违的拥挤背后有张“晴雨表”

 2021/04/06/ 2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张智全

  2021年清明节假期,就地过年积压的出游热情得以释放,一些景区再现“人从众”景象。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面对人潮汹涌,有网友感慨:这是久违的拥挤,这是被怀念的拥挤。(4月6日中国新闻网)

  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的基本控制,“人从众”现象再次回归现实。清明小长假国内旅游数据,是一组来之不易的数据,既见证了国内强大的旅游内需,又见证了旅游消费市场所蕴藏的澎湃动力。

  旅游业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是消费潜力的晴雨表,也是观察中国消费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伴随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国人已把旅游作为重要的消费项目,旅游业由此快速步入大众化时代。尽管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国旅游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当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时,国内旅游业自然常态化地走向繁荣。

  旅游业产业链条长,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消费具有直接的拉动作用。发展旅游业,对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转型升级、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再次见证了中国旅游消费市场的澎湃动力。相信只要控制好疫情,国人的消费能力就会进一步释放,从而有力推动国内经济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