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清明祭英烈在全社会蔚成风尚

 2021/04/01/ 1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祭扫是传统习俗,在这天,很多人会为革命先烈扫墓。在清明节前夕,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2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0%的受访者今年清明节会祭扫革命先烈墓,56.5%的受访者会现场祭扫。75.5%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可以从先烈身上继承坚定不屈、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4月1日《中国青年报》)

  清明节不仅是祭扫祖先的节日,也是缅怀先烈的日子。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今年清明祭英烈,注定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打开我们党厚重的史册,无数先烈谱写的壮丽篇章令人荡气回肠:夏明翰坚守信仰、大义凛然写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刘胡兰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诠释“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邱少云舍生取义“在烈火中永生”……没有先烈们的英勇斗争、牺牲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清明祭祖的同时,不应忘记祭奠那些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牺牲的革命先烈。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认知现在、砥砺前行的应有态度。我们欣喜地看到,不仅有很多受访者表示今年清明节会为革命先烈扫墓,而且近年来开展的“网上祭英烈”活动中,更有大量网友到访浏览,将寄托哀思与缅怀之意的文字、鲜花和图片敬献给英烈,抒发对英烈的崇敬之情,表达铭记历史、接续奋斗的报国之志。缅怀革命先烈,就是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坚守信仰、英勇顽强、苦干实干、开拓前行。

  哲人说,“对英雄崇拜可以造就出英雄来。”而今,这话已得到验证。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等,像革命先烈那样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抗疫英雄。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这些离去的背影,永远定格在2020年的春天。在脱贫攻坚战中,“扶贫夫妻”吴应谱和樊贞子,“脱贫功成、务必在我”的黄诗燕,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小娟、“扶贫之花”黄文秀等1800多名脱贫攻坚英雄,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英烈,也是我们崇尚的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有了英烈精神的滋养,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奋斗的激情、灿烂的未来。尤其对青少年来说,更需传承英烈的精神血脉,发扬英烈的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吃苦耐劳、热血拼搏的奋斗精神,以身作则、正气凛然的担当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为民服务、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谱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祭英烈,就是对英烈精神的守望,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缅怀英烈、砥砺奋斗的良好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