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社保卡变民生卡是放弃“小算盘”的大改革

 2021/04/01/ 23: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3月31日,《北京市社会保障卡(北京民生一卡通)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面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北京市社会保障卡(北京民生一卡通),将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具有社会保障、待遇发放、养老助残、医疗健康、公园年票、城市交通、生活缴费、金融服务等功能,并逐步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实现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民生补贴待遇发放等应用的多卡合一、一卡通用。(4月1日《北京青年报》)

  人社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13.35亿人,全国95%的人都有了社保卡。出生即参保,参保即发卡。目前,社保卡承载的服务已经达到100多项,涵盖民生领域方方面面。虽然社保卡服务功能越来越多,但并未替代其他民生卡,居民仍在使用着这卡那卡,逛公园仍用公园年卡,乘车仍用公交地铁卡,缴电费仍用电卡,金融交易仍用银行卡……既不方便,也造成卡浪费。

  而北京拟让社保卡变身“民生一卡通”,意味着将真正整合多种卡,实现一卡通用。此举可解决民生卡发卡数量多、办卡周期长、应用服务少、用卡环境兼容性不足等问题。

  对于民生公共服务机构来说,一旦社保卡变身“民生一卡通”,服务成本无疑会下降,既能节省卡片、设备等成本,也能节省人员成本。

  坦率地说,社保卡变身“民生一卡通”是一种趋势,是各地社保卡的必走之路。所以,期待更多城市像北京一样,用社保卡整合多种民生卡。

  当然,推动这项民生改革需要城市管理决策者下很大的决心。因为一些民生领域的办卡机构既能从办卡中收取押金等费用,也想垄断办卡客户的相关数据以便开发利用。一旦多种民生卡被整合、替代,那么某些办卡机构的“办卡经济”就会受到影响。有关方面只有坚决推动这项民生改革,讲清楚改革的利与不改革的弊,才能促使相关民生服务机构放弃自己的“小算盘”,积极配合民生公共服务大改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