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名校环城”乱象亟待遏制

 2021/04/01/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学校没盖,名声在外”“房子没住,就可入读”“除了学校,没啥配套”“名校冠名,一挂就灵”……近年来,各地新建名校冠名学校数量激增。本应是正常的教育配套,却演变成为众多开发商炒作的热点,形成“名校环城”现象。(4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名校环城”,这回媒体说的是“现象”,其实应该说是种“乱象”。有关部门多次发文,禁止房地产商捆绑教育进行宣传,但现实不容乐观。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新建学校已然成为周边楼盘的营销利器。

  更主要的是,所谓“名校环城”,其实大多名不副实。从一些地方冠名学校的运行情况来看,虽然有的硬件设施先进,但这只是表象。比如有的学校几乎人满为患,导致孩子难以入学,有的学校名不副实,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等,这些不仅引发群众不满,也给人以上当受骗之感。

  需要指出的是,出现此类乱象,不能只怨开发商,而是背后另有推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一些地方在做规划的时候,明确列出要建多少所重点或示范中小学。这样的规划看似不错,但某种程度上,则是在强化新的不均衡和不平等。

  无论如何,政府的职责是把每一所学校办好,而不是打着教育的旗号,行急功近利、剑走偏锋之实。换言之,对于“名校环城”乱象不能听之任之,而是亟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制。

  一方面,政府发展义务教育要兼顾新老城区、强弱学校的协调发展,遏制义务教育名校化、产业化、商业化冲动,防止“环城名校”乱象进一步制造新的不均衡,加深百姓焦虑,损害群众利益。

  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应加大投入力度,履行好义务教育主体责任,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不要寄期望于名校冠名、托管和集团化办学,避免少数人打着教育旗号损伤群众利益。

  作为购房者或准业主,也应擦亮眼睛,权衡利弊,不为“名校环城”遮望眼,以防止花钱买后悔。当然,对于房地产商捆绑教育进行宣传、营销等行为,更要严明法规,实行“零容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