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闲置手机回收体系亟待规范完善

 2021/03/25/ 23: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3%的受访者有两部及以上闲置手机。对于手机回收,78.5%的受访者担心会泄露个人隐私。74.4%的受访者希望建立安全可靠的手机回收平台,以保障个人权益。(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手机更新迭代的速度加快,不少年轻人手中都有多部闲置手机。有媒体调查发现,我国现有约10亿部闲置手机存量,而正规回收率不到2%,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当下,手机回收多是由商家开展的,包括一些街边小商铺,都是商业行为,一切规则由商家说了算,是否安全也全靠商家的良心。正如有受访者认为,现在手机回收的流程太不透明了,手机被回收后,会被如何处理根本不清楚,是被翻新重新投入市场,还是被拆解处理,都没人知道。也有一些规模较大的手机经销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以旧换新业务,可以选择寄送或者上门回收,但往往存在着闲置手机估值偏低问题,导致“叫好不叫座”。

  废旧手机兼具资源性和污染性双重属性。据统计,每吨废旧手机中能提取150克左右黄金,而每吨金矿石只能提取5克。如果处理得当,就能节省相当数量的金属资源。如果随意丢弃,所含的重金属等物质极易进入土壤和地下水,进而威胁生态环境、人体健康。让废旧手机变废为宝,需要建立起良性的循环利用模式。其中,亟待完善闲置手机回收体系。

  目前,国内针对废旧手机回收处理的配套法规条例并不完善。2011年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明确了对冰箱、电视机、洗衣机和电脑等电子垃圾处理的补贴政策,但手机并不在列。2016年,虽将手机纳入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但具体细则至今仍未出台。

  提高闲置手机回收率,离不开规范操作。从政策层面看,需尽快完善废旧手机回收国家标准,从补贴政策、流程设置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扶持正规的企业从事废旧手机的回收处理。从执行层面看,需将手机回收处理纳入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行为。公众也应积极践行环保理念,争做废旧手机回收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