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漫画腰”的软硬两种杀伤力都须警惕

 2021/03/25/ 23: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最近,“漫画腰”在微博、朋友圈悄然走红。为秀“漫画腰”好身材,一些女明星接连挑战高难度动作,引发粉丝效仿挑战。但是,有医生出来说,做这种高难度动作有风险,效仿挑战需格外谨慎。尽管如此,多地记者调查发现,挑战“漫画腰”活动在一些地方的年轻人当中仍然十分火爆。(3月25日新华网)

  医生的类似普科,主要针对这一做法的硬杀伤力。女明星挑战“漫画腰”容易成功,是因为她们具备完成这一动作的好身材,并且平时注重训练,但普通人盲目效仿,很可能拉伤腰部小关节、肌肉、韧带,严重的甚至把腰搞折。即使具备天生条件且长期进行训练的人,做这类动作的风险同样不容低估。不久前,“张萌束腰进骨科”引发广泛关注,身材好的女明星尚且需要“拿命换身材”,普通人就没必要跟风秀腰了。

  明星的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也正因为,一些秀“漫画腰”的女明星察觉问题后,及时删掉视频并道歉。比如杨幂挑战“漫画腰”的做法就受到了很多指责,后来她在微博发文,称自己挑战“漫画腰”后,一时兴起发了照片,希望大家不要跟风模仿,并提醒大家在安全的范围内尝试健康健身。女明星的反省与提供,也主要针对这类行为的硬杀伤力。

  其实,“漫画腰”的软杀伤力同样值得警惕。滥服减肥药、无节制地催吐、超适应症做减肥切胃手术等错误做法,均来源于一个共同的原因:身材焦虑。虽然身材焦虑产生的原因很复杂,但挑战“漫画腰”等活动,则是极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漫画腰”的硬杀伤力既直观又严重,但远期影响较小;软杀伤力在当下不伤筋动骨,对个人健康无眼前危害,但长期危害不容低估。立足当前,需降低和对冲此类活动的影响,尤其不能让明星们起错误的示范效应,借机搏出位和收割流量等做法也需加以防范。立足长远,则需消融过度追求身材消瘦这块坚冰,对于频繁出现的类似活动,须强化引导,避免民众的审美观被进一步扭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