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清明时节“诫语”纷纷

 2021/03/25/ 2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燕翔

  李燕翔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扫墓追忆已故亲人,寄托对先祖的绵绵幽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但从往年情况来看,清明节存在诸多不“清明”的问题,需要大家注意。

  当心星火燎原。清明节,祭祖上坟点火冒烟,极易引发火灾,往年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相关部门要引导群众把焚化纸钱的旧传统,改为献花凭吊、植树纪念等文明方式。

  严禁公车私用。清明回家祭祖绝非公差。有些机关领导干部,清明节用公车举家回乡,看似小事,实则违规。还有些公职人员,向下属单位调车,都不合适。纪检、监察等部门要从公车定位、运行轨迹等手段入手,抓一批反面典型公开处理。

  防止乐极生悲。清明节亲友团聚,难免要推杯换盏,为了出行安全,特别要节制饮酒、熬夜,尤其司机更要警钟长鸣,惨痛的交通事故要深刻汲取。

  切勿摆谱显贵。领导干部回乡祭祖,要做到轻车简从,不要惊动打扰基层单位,自己家的私事自己办,从而给基层干部群众留下一个好形象。

  抵制伤风败俗。有些思想开放的“孝子”,怕故去的老人寂寞难耐,买来纸扎的“三陪女”“歌厅”等低级趣味有伤风化的东西焚化给老人享用,其愚昧无聊之举,在亲朋和社会上落下笑柄。

  远离封建迷信。家长带孩子回乡祭祖,借此机会要向下一代灌输孝敬老人的美德,但要力戒家规族制中的封建迷信糟粕,让下一代健康成长。

  不可折柳踏青。有些人祭祖时沿袭旧俗,折断刚刚发芽的树枝装饰祖坟,对刚返青的庄稼随意践踏,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恶习要坚决杜绝。

  以上工作及早做好了,才会换来一个风清气正的清明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