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变相稀释劳动者最低工资法理不容

 2021/03/25/ 23: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据报道,今年以来,多地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然而,有部分企业却利用延长工时、剔除福利待遇等变相稀释劳动者最低工资。这一显然违反劳动法及最低工资标准相关规定的行为,为何存在?记者调查发现,企业违法成本低、劳动者维权成本高,或许是问题关键。(3月25日《工人日报》)

  《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也就是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国家强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支付的最低工资报酬。这意味着,无论企业出于何种考量、采取什么手法,只要不执行法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就是种违法行为。

  然而令人纠结的是,即便如此,部分企业依然故我。这其中,除了法律不够完善,关键在于企业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太高。一方面,不执行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可以举报用人单位。但毕竟多数劳动者都有“人在屋檐下”的心理。另一方面,许多领取最低工资的劳动者对法律政策条款不一定清楚,经常被用人单位“哄骗”。企业做得隐蔽,加之劳动者不清楚法条或者不敢维权,监管部门就很难发现。

  因此,要遏制变相稀释劳动者最低工资乱象,让最低工资标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对症下药,堵塞漏洞。

  首先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量不给惯于规避标准的企业留“口子”。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应主动而为,从严治理,加大对不执行最低工资规定的企业处罚力度,形成震慑。

  其次,在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时,应经过三方协商,充分听取工会和职工群众的意见,通过测算论证,适时提出调整意见和实施方案。

  此外,在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劳动者自身积极维权。现在,各地政府已经通过提供司法援助等方式努力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者如若自己不站出来维权,就会助长一些企业“钻空子”的心理,损失的永远是劳动者自己的利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