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 网友“神评论”亮了

 2021/03/02/ 2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乔志峰

  乔志峰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希望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临时开门,实现新人们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意愿。对此,怀宁县民政局回复称,2021年3月14日为法定节假日,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3月2日《新安晚报》)

  有人希望在一个有着“一生一世”美好寓意的日子,与所爱的人办理结婚手续,倒也可以理解,毕竟结婚是人生大事,想图个“彩头”无可厚非。

  不过,不知提出这样建议的网友想过没有,3月14日是法定节假日,民政工作人员也需要休息,加班就要付出超额的劳动,对他们公平吗?恰如有人说的那样,这就相当于老板说明天是他的吉祥日,能挣大钱,你们得来加班!

  更何况,“1314”加班了,如果“520”“521”也恰逢休息日,是不是也同样要加班呢?不同的人,对吉祥数字的理解也各不相同,什么“118”“116”等等,都有人情有独钟。都这样搞,民政人员还休不休息?是不是要全年加班?

  因此,民政部门的回应没有毛病,合情合理合法。民政部门和民政人员,在工作中确实需要讲人性化,尽量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但也无须什么要求和意见都照单全收,否则无法维护正常的工作程序和制度,最终可能影响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但我今天最想说的,还不是民政局的回复,而是网友的评论。现在是网络社会,很多事情,想知道大多数人的看法,有一个非常简便的渠道,那就是看新闻下的网友留言。

  这个事情也不例外,吸引了众多的网友留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大致看了一下,发现大多数网友都赞同民政局的回复,表现出了良好的法治观念和同理心。特别是一位网友的留言,获得了数万点赞。他是这样说的:选个好对象比选个好日子重要得多呢。

  说得真好,也真对。

  婚姻,应该放在第一位的是感情,是两情相悦,是找到对的人。至于金钱、地位、家庭条件等等,虽然也很重要,但跟感情和对的人相比,都是次要的。更何况那些虚无缥缈甚至带着几分迷信色彩的所谓“好日子”呢,真的没那么重要,甚至没什么必要。

  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负责人李紫薇曾表示,年轻人跟风“好日子”盲目结婚,“一生一世”寓意虽然好,但婚后是否一生一世相守,还需要新人用心建设家庭,用爱包容对方并适当掌握经营婚姻的技巧。

  我相信走入婚姻殿堂的男女,绝大多数都是有情人,都有深厚的感情作为基础。否则,即使是“1314”这样的“好日子”,他们也不可能跟风拿自己的婚姻和幸福开玩笑。他们只不过想给自己“喜上添喜”,在一个更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完成人生的大事罢了。

  选个好对象比选个好日子重要得多,网友的这个“神评论”,可谓是一针见血、一语中的,或许会让很多青年男女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