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为“就地过年”鼓掌

 2021/02/07/ 11:4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中国劳动学会和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对今年外出农民工是否选择就地过年,进行了“百企万人”快速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53107名农民工当中,有77.61%的人选择留企或留城就地过年。(2月5日央视新闻)

  与这个调查相辅相成,还有消息称,全国前十大吞吐量机场的数据表明,旅客吞吐量较2019年同比下降74.3%;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客流同比下降七成以上。这些数据相互印证,说明“就地过年”的倡导深入人心,被多数人所认可。

  与“就地过年”的倡导相对应,还有一则新闻同样引人注目:国家要求不得对春节返乡政策“层层加码” 。

  政策上不强硬,引导上很温馨,“就地过年”为多数人心甘情愿地接受,表明人们越来越成熟理性,国家的治理能力在稳步提升。在良好的治理理念引导下,人民的理性选择和国家各层面的政策形成了良性互动。

  不得不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回家过年,是人们最温暖、最朴素、最真实的念想。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体现了社会责任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也与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暖心措施分不开。这些措施相互促进,相互影响,让一些急盼回家的心逐步安稳下来。

  疫情当前,减少流动就是减少疫情传播的机会。政策善意与公民理性良性互动,这是众志成城,也是相互守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