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

 2021/01/28/ 20:15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李宁

  李宁

  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来看,围绕“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和奋斗目标,甘肃省将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即在创新甘肃建设新突破、产业竞争力提升新突破、基础支撑强化新突破、绿色发展崛起新突破、城乡融合发展新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民生品质改善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人,我们是答人,人民是阅人。甘肃在“十四五”时期凝心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可以说既是时代发展对甘肃所出的一道考,也是甘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必须答好的试题,最终要交给甘肃2600多万人民来评判。要答好这道考,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来说,需要认清面临的挑战和困难,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确保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为西部重要省份,甘肃省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16.7亿元,同比增长3.9%,位居全国前列,从一个侧面说明甘肃正在走上快速发展的新赛道。当然,甘肃与中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面对这一发展现状,甘肃如何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的突破,缩小与中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是全省人民的愿望。

  正是基于此,甘肃提出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非常及时,意义重大。找准发展定位,举全省之力在点上突破,就可以形成规模优势。同时,“七个新突破”也有助于甘肃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比如在创新甘肃建设新突破方面,提出以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提质增效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虽然甘肃是经济欠发达省份,但是在创新方面基础并不差,特别是省内聚集了兰州大学、中科院的多个研究所,同时布局了大量国家实验室。如果甘肃充分利用好这些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加强地、院地互动融通,加快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就有望实现创新突破发展的新目标。

  此外,在产业竞争力提升新突破上,这次明确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等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三化”改造,这个点位抓得比较准,因为目前甘肃现有产业中,石化等产业有发展基础,有龙头企业,容易发展产业链。

  在其他6个突破方面,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基础支撑强化新突破”方面,我省规划的产业契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特别是符合“两新一重”投资方向,有助于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等。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与创新是孪生兄弟,改革创新也离不开高水平的开放环境,特别是国际化、法治化、透明化的营商环境。因此,对于甘肃来说,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引领改革突围,以干部的“担当指数”提升富民兴的“发展指数”,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一定可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