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户籍准入年限互认 让人员流动更自由

 2021/02/02/ 11:56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沈彬

  1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对外公布,一系列重磅政策出炉。《方案》关系到中国超大国内市场的活力,也关系到你的户口、未来发展还有钱包。《方案》明确,我国将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

  让人员流动起来!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人的能动因素,激活市场,激活竞争。《方案》明确,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打通国内大循环的七经八脉,就需要打破区域分割,真正让人、财、物流动起来,因为劳动者的自由流动是打造统一开放的市场的应有之义。

  这次《方案》明确,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这是在关键点位上推动户籍改革,这也是城市人才战略的升级版,是更高层面上的城市竞争。

  从劳动者的角度讲,有了城市之间的户籍准入年限互认,就会有更多“说走就走”的勇气,有更多奔向诗和远方的底气,避免不必要的“放不下”“带不走”。因为有了“准入年限互认”,劳动者到了另一个城市,不再是“从头再来”,可以把之前的奋斗成果带到新城市,这给劳动者、创业者更多的可能和机会。这种互认也是一种对既有劳动的更公平分配和转移,避免个人因为换了城市,之前的努力就被“清零”。用公共制度托底,让人才流动起来,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所在。

  要看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包括人在内的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而户籍制度是化解地方保护、区域分割的重要突破口。要让户口回归普通人口管理和社会管理的功能,淡化户口的福利意味、身份意味、地缘意味,才能让人才流动起来,这恰恰是中国户籍改革一以贯之的逻辑。

  事实上,去年5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就明确指出,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这次《方案》是对于之前改革蓝图的推进和落实。这次《方案》还明确,将“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社保转移接续。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构建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

  可以说,国家是在社保、医保,以及户籍年限互认等多个方向上推进改革,打破制度障碍,推动“人”的自由流动,让人才流动更有底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