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多些“年货流动” 少些“人员流动”

 2021/02/02/ 19:1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郭元鹏

  郭元鹏

  “这次回去不了,我给爸爸、妈妈、奶奶每人买了1套新衣服,给姐姐买了1支口红,已经寄回去了。”老家在安徽芜湖的刘一兵说,今年留在重庆过年。尽管人不回,但家乡的过年习俗不能忘。穿新衣服,寓意来年一切都顺心如意。如今,“年货流动”取代“人员流动”已经成为特殊春节的新时尚。(2月2日《工人日报》)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就地过年”的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统计显示,随着“以心留人”和“以薪留人”政策的力度逐渐加大,有些地方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多选择了“就地过年”,真正实现了“心薪相印”的美好。这种主动担当的“就地过年”,正在成为美丽的风景。

  不回家过年,怎么向长辈表达心意?有调查显示,今年很多年轻人选择网购年货寄回家,通过快递礼品送去新春祝福。不回家过年,不返乡团圆,但是人们的思乡之情、人们的幸福期盼、人们的美好祝愿,丝毫没有减少。把以往的“后备箱里的思念”变成了“快递小哥的祝福”——把祝福邮寄到家,把思念邮寄到家,把亲情邮寄到家。

  “两只鸡、两只鸭,还有这么多香肠、腊肉,我们不用置办年货啦!”收到父母寄来的年货,在重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销售经理的龙飞十分兴奋,前几天,他打电话告诉母亲,媳妇喜欢她灌的香肠和熏制的腊肉。“没想到,我妈今天竟然托人寄过来了!”父母还寄来了家乡的挂面、铁棍山药、大枣等土特产品。

  春节不回家,依然有了“妈妈的味道”。“年货流动”,寄回家乡的是思念;“年货流动”,寄到城市的是牵挂。特殊的春节里,“年货流动”已经成了新的“年味”。

  “年货流动”是一种责任担当。为了自己好,为了家人好,为了社会好,很多外地就业的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让我们向每个选择“就地过年”的人敬礼,向他们身上体现的抗疫精神敬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