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奋进“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

 2021/01/28/ 19:45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邓海建

  邓海建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

  今天,2021年甘肃两会胜利闭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意甘肃生机勃发。这次全省两会,召开于小康圆梦的时代节点、赛程新启的历史时刻,是一次牢记嘱托、奋楫扬帆的两会,是一次勠同心、凝聚量的两会,亦是一次重整行装、稳进起步的两会。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过去的五年,辉煌成就令人鼓舞,艰辛历程让人难忘——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脱贫硬仗,甘肃儿女尽出战、敢死拼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面对生态环保的艰苦任务,陇原人民正创新,蹚出了绿色崛起的转型之路;面对低位徘徊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克难奋进、爬坡过坎,实现了经济增长的提速进位。

  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十三五”终考卷上,大写着“甘肃精神”和“甘肃担当”。

  精神是汗水挥洒出来的,担当是成绩彰显出来的。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是用脚步在大地上尽情书写;最震撼人心的文章,是双手敢教日月换新天。

  2021年的甘肃两会上,我们越发清晰的共识就是:牢记富民之责、厚植兴陇之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彰显担当、展示作为、书写篇章。

  是的,无论是“创新甘肃建设新突破”“产业竞争力提升新突破”,抑或是“基础支撑强化新突破”“绿色发展崛起新突破”,又或者“城乡融合发展新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民生品质改善新突破”……初心如,重任在肩,我们惟有以“担当指数”提升富民兴的“发展指数”,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以今日之披星戴月,甘肃发展之灿然明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寄予厚望,“潜力和困难都比较突出、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的省情论断精辟深刻,“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历久弥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殷切嘱托语重心长,“开创富民兴新局面”的深切期许意蕴丰富。今天的甘肃,面临的是发展机遇叠加期,亦是改革开放攻坚期,也是基础短板突破期,还是转型升级关键期,更是缩小差距窗口期。

  开局关系全局,起决定,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既然不能等,那就更要,奋斗是甘肃人最美的模样——拓展能、增添动能、发挥潜能,跑赢高质量发展新赛程。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

  我们惟有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汇聚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才能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新局面的时代华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