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履“植”尽责,凝“新”聚“绿”

 2024/03/15/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忠德

  □ 张忠德

  阳春三月,山河壮阔;莺飞草长,春意盎然,植树造林进入黄金期。值此之际,我们不仅要重温植树节的初衷,履“植”尽责,更要打好生态建设攻坚战,凝“新”聚“绿”,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愿景贡献力量。

  众所周知,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社会的重要议题。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各国纷纷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这一领域也展现出了坚定的决心和积极的行动。如今,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新时代发展的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上,绿色低碳发展成为热议的话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到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讨论,绿色发展的氛围扑面而来。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绿色发展理念,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植树造林是实现碳减排的重要途径。森林是地球上的“碳汇”,具有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作用。我国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植树造林成果显著,但仍需加大力度,以实现碳减排目标。植树造林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可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链的形成。以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等产业为例,它们都与植树造林密切相关。通过发展这些产业,我们可以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在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呼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还需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努力。政府应加大对植树造林的投入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植树造林事业的持续发展,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植树造林项目,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社会各界应广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植树造林、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愿景,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一时的热情和投入,更需要长期的坚持和付出。但只要我们履“植”尽责、凝“新”聚“绿”,就一定能够绘就一幅美丽中国的壮丽画卷,真正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春风拂绿意,碳梦筑未来,让我们以植树节为契机,再次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厚植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