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扛好使命任务 推动网信事业行稳致远

 2023/10/19/ 08:52 来源:新甘肃 瞿方业

【敦煌风】扛好使命任务 推动网信事业行稳致远

  瞿方业

  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10月16日在兰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扛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使命任务,推动网信事业更上水平、更上台阶,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深入推进下,信息化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挑战,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网络谣言等现象时有发生,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利益、个人隐私等构成威胁。

  信仰要领航,筑牢根与魂。做好网信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舆论阵地的关键。为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营造清正清明清朗的网络空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把党管互联网落到实处,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规律,提高抓好互联网舆论宣传和互联网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

  坚持网信为民,依法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甘肃省委网信办以“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先后开展了“网络暴力”“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等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查处有害信息26630条、不实信息1408条、个人信息泄露609条,关停违规网站474个,处置违规账号610个,依法约谈和警示相关责任人1625人,处置涉及“三俗”及虚假信息账号646个,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网民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引领信息化,抢占数字技术制高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不断发挥和放大信息化引领驱动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并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好先手棋,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提升数据安全管理防护水平,全面推进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网信工作的“时”与“势”,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网络强国建设使命任务,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