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一带一路”铺就共同发展幸福路

 2023/10/17/ 08:05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 舒圣祥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最隆重的活动。13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北京,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而来,旨在“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两千多年前,驼铃清脆响彻丝绸之路,孤烟袅袅在大漠飘飞,“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两千多年后,“一带一路”延续千年纽带,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让梦与梦走得更近,让追梦人成为同路人。2013年,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十年来,“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已遍布五大洲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上万亿美元投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成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中欧班列、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吉乌铁路、蒙内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科伦坡港口城……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被不断打造。

  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遭遇逆风背景下,人类文明发展面临层出不穷的问题和挑战。人类社会需要新的思想和理念,需要更加公正合理、更趋平衡、更具韧性、更为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共建“一带一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搭建了实践平台、提供了实现路径,推动美好愿景不断落实落地,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公共产品。

  共建“一带一路”,铺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是解决其他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共建“一带一路”,紧紧抓住这个最大公约数,致力于缩小发展鸿沟,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一带一路”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有效平台,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群众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家园的憧憬和期待,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一个理念,激活了赓续千年文明的记忆;一个倡议,激发了携手实现梦想的热情。历经十年耕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展望下一个十年,“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必定越来越大,好伙伴必定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意义必然愈发彰显,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高峰论坛的与会各方,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而来,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而来。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共建“一带一路”将会更具创新与活力,更加开放和包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