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同比增长6.8% 很有含金量

 2023/07/25/ 18:48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秦川

  秦川

  同比增长6.8%!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539.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7月24日甘肃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期中考”考得如何?单看数字无法洞悉个中奇妙,作一比较才见分晓。

  与自己比,这个6.8%的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全年4.5%的增速;与国内其他省份比,这个6.8%的增速也处于领先位置,比如高于宁夏的6.5%、山东的6.2%、河北的6.1%、湖北的5.6%、辽宁的5.6%等,可以说居于第一方阵。整体看,也高于全国的5.5%。

  日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表示,从经济动能、创新发展、就业民生和发展安全等方面的数据综合来看,5.5%的经济增速含金量比较高。相对应的是,甘肃这个6.8%的增速,含金量也比较高。具体体现在,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稳步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工业投资引领增长;市场销售增势较好,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存贷平稳运行,等等。

  在一组组充满活力的数据中,不能不提招商引资。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成绩显著,招商项目到位资金2658.4亿元,同比增长49.6%。这个数据分外亮眼,值得每一个甘肃人自豪;这个成绩极为不易,凝结着全省上上下下的努力。

  这背后,是全省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不断健全的扎实行动。比如,法治环境持续向好,政策供给持续优化。今年是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实践证明,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攻坚突破,招商引资成绩就能实现新跨越。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招商引资成绩显著,是干出来的,是拼出来的,是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有了这股干劲,有了这种远见,就能抵达新的高度。

  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令人欣慰。一方面,一季度取得“开门红”,上半年成绩很好看,激励全省人民有信心实现全年目标。另一方面,也要正视问题,直面差距,努力补短板,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

  7月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谈到,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厚积薄发,粮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还要求“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会议的要求,正是甘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高歌奋进新征程,奋楫逐浪天地宽。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我们继续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让“进”的态势更为巩固、“新”的动能更为强劲、“稳”的基础更为坚实、“好”的氛围更为浓厚,全力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