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冤枉小女孩偷文具”:店家道歉缘何难平质疑?

 2023/04/25/ 1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 陈广江

  江苏扬州一文具店冤枉小女孩偷东西事件持续发酵。4月23日,文具店老板录视频、发公告道歉,但并未平息此事。许多网友认为,道歉不能完事,应该消除和抚平小女孩的心理阴影和创伤;也有律师认为,文具店应该给予小女孩民事赔偿。目前,当地学校和教育部门正在对小女孩进行心理疏导,文具店老板决定停业整顿。(4月24日极目新闻)

  此事之所以引发这么大风波,首先是因为文具店老板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民警现场查看完整监控视频后证实,小女孩确实是被冤枉的,虽然她拿过那卷胶带,但之后又将其放回原位。文具店老板只看了部分监控内容,便一口咬定、大声叫嚷小女孩偷窃,并要求“搜身”。被围观的小女孩有口难辩、委屈落泪,掏空身上所有口袋自证清白。幸好小女孩的爷爷气不过,现场报警讨回了清白。

  道歉重在及时、诚恳,一旦迟疑、食言,则很难征得谅解。令人遗憾的是,被“打脸”的老板并未意识到其行为可能会给小女孩造成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道歉承诺未及时兑现。等事件引发关注、形成舆论压力后,再录视频、发公告道歉,其诚意必然大打折扣。有市民前往文具店门前摆放白花和带有“早日倒闭”字样的卡片,虽有过激之嫌,但也体现了社会最朴素简单的价值观。

  小女孩委屈的眼泪刺痛了公众的心,也唤起了一些网友童年时被冤枉的痛苦记忆。在所有被冤枉的情形中,伤害性和侮辱性最大的莫过于被冤枉偷窃。偷窃行为不仅意味着一个人道德有问题,还涉嫌违法,若情节严重,则涉嫌犯罪。文具店老板轻易、粗暴地指认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偷窃,而且在其过错被民警纠正后还不能及时弥补,自然难以平息这场风波。

  根据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别说是冤枉了别人,即使有人真偷了文具,店家也不能限制他人的行动自由、强行搜查他人身体,否则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店家防盗止损本无可厚非,但要选择合法的方式和途径,比如及时报警等,而不能非法侵害他人人格权。

  本次事件中,店家气势汹汹、咄咄逼人地指证小女孩偷文具,并在公共场合大肆宣扬“我这有监控”,甚至要求现场“搜身”,其行为已严重侵害了小女孩的人格权。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及时、诚恳地赔礼道歉只是最基本的责任。综合来看,受害方有权要求赔偿。

  “一卷胶带,十几元钱,和孩子的名声相比,不值一提,特别是前有贵州莎莎文具店的事件警醒在先”“语言就像一把利剑,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公开的质疑、不信任可能给她带来的影响,一辈子都难以弥补”……应该说,店家在致歉公告中的这些反思是坦诚的,但愿其汲取教训,言出必行。此次事件也再次提醒一些商家:对待孩子,要多些善意与呵护,少些恶意与伤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