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小板凳”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3/04/21/ 1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忠德

  □ 张忠德

  近年来,甘肃天祝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创新“一条板凳工作法”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思路和感情与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共议发展事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人民群众平安指数、幸福指数不断增强。(4月19日《甘肃法制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天祝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创新“一条板凳工作法”——基层党员干部常坐群众的矮板凳,同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看着群众作决策、听着民声定举措、嗅着民味接地气、说着方言掏心窝”,这一朴实务实作风,接地气、冒热气,既是一种化解民生难点、促进乡村发展的好形式,也是新时期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办法,值得推广。

  “小板凳”搭建起了一座居民议事“连心桥”,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这是解决问题、凝聚民心、推进工作的“法宝利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带着一份真诚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事,真切掌握民情民意,精细对接群众需求,如此不仅找准了问题、推动了工作,还在实干中锻炼了能力、提升了本领。在板凳上聚民心,在唠嗑里听民意,“板凳作风”彰显良好的群众工作作风。

  事实表明,“一条板凳工作法”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鲜活案例,也是当前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鲜明体现。“板凳会”上讲政策,增进了解、促进沟通;“板凳会”上察民情,解难题,让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敞开心扉谈问题、提建议;“板凳会”上共议事,架起干群“连心桥”——这种贴近群众、尊重群众、凝聚民心的好做法,让决策更有灵气,工作更有人气,形成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良性互动循环。干群面对面,有事敞开说,希望各地也能推广“一条板凳工作法”,让“小板凳”坐出乡村振兴好声音、新蓝图。

  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方向,群众的认可就是最高追求。要常坐乡亲“矮板凳”,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查问题做决策听群众意见声音、工作成效由群众评判,切实当群众的知心人。只有到基层去,到第一线去,到群众中去,真正扎下去,沉下去,身入、心入、情入,才能知道群众怎么想,自己怎么干;才能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摸清群众所盼所忧和工作现状矛盾,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以调查研究的“十月怀胎”之势,促成解决问题的“一朝分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