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建设“书香中国”,点亮乡村儿童阅读空间

 2023/04/23/ 14: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忠德

  □ 张忠德

  今天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开幕。诗画江南、西子湖畔,人们共享开卷之美、阅读之乐。

  最是书香能致远。“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阅读,积极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据统计,近年来,全国80%的县级以上城市都举行了全民阅读活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虽然各种平台大力宣传,名家、名人纷纷荐书,图书馆、书店也推出很多异彩纷呈的读书活动,但是相对城市来说,当前乡村儿童的阅读环境、整体水准却明显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亟须得到进一步关注和重视。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少年儿童的成长道路上,书籍如同良师益友陪伴在侧,对其心灵滋养、审美塑造、知识储备、眼界开阔等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可是在乡村,公共阅读空间和文化活动场所等配置不足是普遍问题。在不少乡镇,目前图书馆、书店、大型书展等根本没有,孩子心目中的“书”只是教科书,对其他课外书接触很少。缺少课外书,农村儿童视野就很有限,在学习过程中思维也会受到局限。其实,农村孩子们并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望,只是城乡发展尚不够均衡、公共阅读资源存在欠缺。

  因此,重视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和特殊人群的阅读工作,是弥补“全民阅读”短板的重要一环。关键是,补农村儿童阅读短板,图书资源、阅读空间、读书指导须跟上。一方面,可推动各地政府部门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乡镇图书馆、乡村图书室、乡村书店的配备和经营,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疏通、优化各乡镇已有图书馆、图书室儿童书籍的购买、捐赠和借阅渠道,增加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数量,优化馆藏图书和捐赠图书质量。比如,适当购买一些价格较高的精装书、科普百科书和立体书等。各地可充分调动民间公益力量,鼓励和支持各类公益组织、热心人士筹建民间图书馆,并对在乡村开办书店给予政策支持和适当经济补贴。

  实践证明,绘本、儿童文学、优秀科普书籍等能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渴望,让他们感受到真正的阅读快乐,还能使那些失去学习兴趣的学生重新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各地要以关爱乡村留守儿童为出发点,认真研究乡村儿童阅读的现状、痛点及需求,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以“共享”的理念做“公益”,探索多样化课外阅读主题活动,点燃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比如,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捐建“爱心书屋”,帮助乡村孩子接触到更多的课外优质读物,接触到方便快捷的数字阅读,营造书香文化氛围等,这些公益活动就值得倡导。

  各界协同,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现状,缩小城乡儿童阅读的“数字鸿沟”。期待乡村儿童阅读蔚然成风,让孩子们在阅读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只有全面提升少年儿童阅读水平,才能使民族文化素养扎牢根须,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夯实基础,“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既定目标也才能在“十四五”时期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