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整治假银行乱象,不能止于辟谣

 2023/04/21/ 1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 陈广江

  4月19日晚,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称,近期通过日常监测,发现个别网站发布“中国时间银行上市”等虚假信息,且有名为“时间银行”的移动应用程序(App)以公益养老为名目开展投资活动。银保监会表示,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相关网站、社交平台、App等所称“中国时间银行”有关内容均为虚假消息,相关投资活动涉嫌违法犯罪。(4月20日澎湃新闻)

  这个假银行被点名曝光已非首次。此前3月15日,民政部官网发布声明称,民政部从未单独或联合印发过《“时间银行”“十四五”规划(2021-2025)国家战略项目》等5个文件,也从未登记过名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协会”的组织,郑重提醒社会谨防上当受骗。

  这个被两部门发文示警的假银行到底什么来头?据报道,近期网上流传着一种据称“由民政部发起的互助养老模式”,投资者通过“时间银行”App充值一定的“时间币”即可产生收益,“时间币”还能一比一兑换成人民币。同时,参与者可以邀请新人,不断发展下线,拉的人越多提成就越多。显然,这是一个典型的骗局。

  “时间银行”App之所以让许多老年人上当,一方面是因为它打出了“保本保息”“零风险”等诱人旗号,伪造了多份文件,让部分老人降低了警惕意识;另一方面是因为该项目碰瓷公益互助项目“时间银行”和国家养老政策。此外,微信群、QQ群、公众号及非正规网站等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作为互助养老的一种新态势,“时间银行”近年来陆续在我国各大中心城市展开试点。本着“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的理念,该项目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储存服务时间,当志愿者年老时提取时间兑换养老服务。这个公益项目根本不涉及投资,更不会拉人头、抽提成,岂料被不法分子盯上。此类非法项目的“后台”往往藏匿于境外,要斩草除根难度颇大。

  碰瓷公益项目、伪造文件、涉嫌诈骗,“时间银行”App之害不容小觑。对于这种针对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相关部门应始终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因此,除及时发布提示信息外,公安、民政、银保监等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对涉诈团伙展开“围剿”,即使不能斩草除根,也要做到露头就打。

  此类骗局提醒有关方面,非金融机构应慎用、不用“银行”字样,以免造成误导。对银行的设立,我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但现实中个别企事业单位甚至政府部门热衷蹭“银行”二字的公信力,比如一些“粮食银行”“爱心银行”“文明银行”等,本不属于金融机构,但为了名字听起来形象生动,就违规使用了“银行”。更有甚者,以为开银行和开公司一样简单,去年“中国平原银行”被地方银保监局揭穿后还“硬杠”,要和监管沟通消除“误会”,令人啼笑皆非。

  针对近年来屡屡出现的假银行问题,去年12月,银保监会已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违法使用“银行”字样专项清理整治活动。严格规范“银行”“金融”等字样的使用,有助于公众及时识破“李鬼”和骗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