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打击整治旅游乱象亟需多方共同努力

 2023/04/19/ 22:37 来源:新甘肃 赵昕玥

  □赵昕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游客消费、导游辱骂游客等行为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整治,坚决打击旅游乱象扩散势头,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

  旅游乱象为何屡禁不止?从根源来看,一是非正当低价引流。经营者以低价噱头吸引游客,再进行强制购物以获取高额利润。二是一些经营者希望在短期内收获大量利润,从而导致欺客宰客问题发生。“云南丽江导游威胁游客”事件,就是如此。

  在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营者应当合法经营,找出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当下游客的消费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过去“参观式”体验,转变到“深度游”“品质游”,更在意沉浸放松的旅游感受。

  这就要求商家注重游客的体验感,做好游玩过程中的细节安排和服务质量,打造更优美的景色、创造更吸引人的特色,让旅游过程舒适宜人。旅游市场要顺应当下旅游的这些特点,做好管理和服务。

  作为游客需要提升鉴别力,增强维权意识,不要被低廉华丽的广告吸引,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

  五一假期临近,旅游迎来高峰。各地要努力打造质优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如此,旅游产业才能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