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清明祭扫 重在纪念

 2023/04/03/ 17:25 来源:新甘肃 都一鸣

  □都一鸣

  近日,重庆一男子在父亲墓碑贴上二维码,扫码后就能回顾其父亲的生平故事与代表作品。该男子表示,父亲生前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十分热爱摄影,他希望通过技术的手段将父亲过往经历保存下来,并让他的艺术人生,得以用另一种方式获得“永生”。

  这种祭奠方式,非常新鲜。随着时间的流逝,逝者会渐渐被遗忘,然而在一些特殊时刻,人们会回忆逝者的生平与过往,感觉到逝者还陪伴身边。

  男子将父亲的过往经历和摄影作品储存在二维码里,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纪念他,让人了解其父亲的生命历程与人生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让逝者的“生命”延续了。这种做法让人更加深切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存在的意义,提醒人们珍惜当下的时光,多做于社会有意义的事情,留下美好的回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清明将至,扫墓人潮再现,文明祭扫又成人们热议的话题。几年前,鲜花祭扫、网络祭扫、代祭扫等祭扫形式就已出现。但无论采取哪种祭扫形式,都是为表达对亲人的缅怀。

  清明祭扫,重在纪念。只要表达了对亲人的敬意,这样的形式就是有意义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