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这次,商品推销“飞上了天”

 2023/04/14/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 冯海宁

  近日,王女士乘坐某航司航班从天津前往云南丽江休假,在飞机上碰到空姐吆喝售卖商品。王女士表示,空姐卖的东西包括飞机模型、化妆品、墨镜、丝巾等,售卖时间长达40分钟左右,感觉自己好像“穿越”到了绿皮火车上,乘机体验很不好。对此,空姐表示,在机上售卖商品是公司规定的流程。(4月13日极目新闻)

  很多人经常乘坐飞机出行,但可能首次听闻空姐推销商品。而王女士的遭遇是真实的,不但从天津前往云南丽江的航班上碰到空姐推销40分钟,而且返程航班上又遭遇空姐售卖商品20分钟,如果不是王女士当时向空姐投诉,又将面临空姐长时间的“推销打扰”。

  市场经济中,一些公共空间也变成“商场”,如多年前的绿皮火车上,乘务人员推销商品的现象很常见,进入高铁时代后明显减少。然而类似现象却“飞上了天”,不少廉价航班上出现空姐推销现象。空姐之所以变身推销员,据称是公司规定。而深层原因是这类航司的机票价格低廉,要靠增加飞机上辅助收入来取得平衡。

  如果站在航司的角度,乘客可能理解这种推销,毕竟航司是要生存的,在机票价格上牺牲利润,就需要其他经营补回来。再加上这种推销行为一般不影响飞行安全,所以从很多乘客到监管部门都持一种包容的态度。不过,这种推销行为时间过长,则会给乘客带来不适感。

  作为航司,在飞机上推销商品迫于经营压力,但也要权衡利弊。虽然空姐售卖商品会增加一些收入,但给乘客带来不适感,就适得其反了。一方面,部分乘客原本对廉价航司忠诚度极高,但因为对推销产生反感,就可能会选择其他航司。另一方面,一旦飞机上推销商品行为影响到售票率、上座率,是很不划算的。同时,也不排除有乘客以被侵权为由,对航司提起诉讼进行维权。

  坦率地说,即便空姐经过营销培训,推销商品时“口吐莲花”,也卖不了多少商品。主要原因是,空姐推销的飞机模型、化妆品、墨镜、丝巾等商品,并不具有独特性、新鲜感,乘客在网上网下都可以买到,在空中购买的可能性较小。

  另外,这种飞机上的推销行为还涉嫌损害乘客合法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航班上空姐推销行为属于售卖服务,如果相关航司事先没有提示或者说明这种服务,而乘客登机后才发现,航司涉嫌侵权。

  廉价航班主要飞支线。而当下中国除民航外,高铁、公路等交通网日益发达,消费者对出行方式有更多选择,如果廉价航司不重视乘客体验,企业形象与市场份额难免受影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