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网络探店”必须规范发展才有前途

 2023/04/14/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 苑广阔

  “不能错过的宝藏店铺”“味道绝绝子”“美食界天花板”……近年来,一些网络社交平台兴起博主探店模式,博主将自己在餐馆、旅馆、景点的消费体验在网上发布,有的博主将消费过程现场直播,吸引其他人前往消费。但与此同时,虚假推荐、数据造假、恶意差评等乱象,令消费者和商家叫苦不迭。(4月13日《南国早报》)

  很多人发现,不管是餐饮实体店消费,还是在一些网络社交平台浏览短视频,都会遇到网络探店。这些探店达人,以短视频的方式,发布自己在某家餐饮店的就餐经历,或者是游览某个景区景点的游览经历。对于部分网友来说,这样的展现,成了自己在选择餐饮商家以及景区景点时的一种参考。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网络探店,同时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景区,也愿意通过网络探店来引流,它的商业属性日益得到凸显,最终成为一门生意,催生了一个行业。

  以目前最为常见的餐饮行业网络探店为例,探店可以为餐饮商家带来客流,餐饮商家也愿意为此付出一定的成本,包括为探店达人提供免费的餐食和服务,给予一定的佣金酬劳等。网络探店除了可以为商家带来客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之外,同时还丰富了网络生态,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创造了灵活就业的岗位和机会,它的积极意义有目共睹。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尤其对处于“野蛮生长”阶段的网络探店,更是如此。探店达人勒索霸王餐、给钱就夸,不给钱就骂、虚假宣传等,让这个新兴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争议。据媒体报道,有探店达人要求店家免费提供餐食,被拒绝,结果这位达人就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当中说尽了商家的坏话。过了几天,商家主动联系这位探店达人,不但免费提供餐食,还会给一笔劳务费,于是这位达人最新发布的视频,又满是赞誉之词。这种难看的吃相,引发了网友较大的争议,也意味着网络探店已经到了必须得到规范、树立标准的时候了。

  为此,作为社交媒体平台,理应积极承担自己的主体责任。今年2月份,抖音生活服务出台了行业内首个《餐饮探店规范》,规定了商达双方在探店合作各环节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和交付标准,明确了商达双方服务和权责内容。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网络探店不仅仅只在某一个平台存在,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都需要尽快制定自己的探店规范。当然,也可以由各个社交媒体平台共同参与,制定一个共同的网络探店规范,来为网络探店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