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全网最冷专业”触动谁的心弦?

 2023/03/21/ 2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 杨朝清

  近日,某视频博主发起了一个挑战全网最冷门专业的挑战,她自曝从浙江师范大学所学的甲骨文(研究方向)毕业后,有可能因导师今年退休,专业方向都没了……该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据《济南时报》)

  在互联网时代,关于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的争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酵成为热门话题,尤其是高考临近,自然会引发家长们关注。不论是所谓的“天坑”专业,还是“全网最冷专业”,当所学专业和就业挂钩,自然会触动人们关于个体价值实现的心弦。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不同的学科和专业方向,有的热门一些有的冷门一些,这原本是一种正常现象。“全网最冷专业”虽然小众,但并不意味着其存在价值“小”;那些所谓热门专业,也并不意味着前途一片光明。“全网最冷专业”需要的不是“有色眼镜”,而是呼唤更多有识之士进入到这个有价值、有意义的领域——“全网最冷专业”固然有曲高和寡的因素,一些人对它存在“傲慢与偏见”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探寻古文字学的乐趣和奥妙,需有甘坐冷板凳的耐心和定力;甲骨文这个专业方向并非没有市场需求,而是很多人对其存在认知偏差和观念壁垒。通过新媒体传播,激发了不少年轻人对甲骨文的学习兴趣,生动地说明新人类和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并没有隔阂,关键是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时代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和现代生活“完美相遇”。

  在工具理性的驱动下,“学这个专业有什么用”成为价值判断的标尺,不仅一些高校教师经常被学生问及这个问题,冷门专业的学生们也经常承受他人的歧视与轻慢。与医学、计算机等应用性强的学科专业相比,那些难以进行立竿见影利益变现、难以挣大钱的冷门专业,成为一些人眼中的“鸡肋”。单一、片面的评价标准,让一些人文社科专业被污名化;被“另眼相看”的除了甲骨文,还包括哲学、逻辑学等专业。

  在价值实现路径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社会流动越来越千姿百态。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没有绝对的界限,冷门专业也有机会“逆袭”。哪怕有些毕业生过得不尽如人意,也不能将板子全部打在所学专业上;一个人不能将自己的得失成败过多地归咎于所学专业,不能因为一时的受阻,就觉得“学冷门专业无用”。同样是学冷门专业,为何有那么多人可以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

  打破世俗观念、听从内心声音,用努力和坚持不辜负自己的热爱,才是我们面对学科专业应有的态度,才是“全网最冷专业”带给我们最大的提醒与启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