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孩子们学会更多“劳动看家本领”

 2023/03/21/ 2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 付彪

  “校长,您喜欢什么样的发型?麻花辫、低马尾还是盘发?我为您设计一款属于您的独特发型吧。”3月20日,宁波市北仑区淮河小学学校数码港内,校长和美术老师、音乐老师排排坐,既兴奋又期待,她们身后的“小托尼”正在给她们设计独特的发型。前方的评委老师和教室外围观的学生看得津津有味,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劳动技能展示大赛。(3月21日《现代金报》)

  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将劳动课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新劳动课程标准从去年秋季开始执行。除了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农业劳动,还从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现代服务业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对每个学段作出不同规划。如何落实新劳动课程标准,考验着学校的管理理念和智慧,举办劳动技能展示大赛值得肯定。

  据了解,北仑淮河小学的这场劳动技能展示大赛,包括发型设计、叠被子、套被套、凉菜制作、马桶与水斗清洁等项目,可谓是一场“劳艺”提升盛会。以发型设计项目为例,能成为老师们的发型设计师,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小托尼”经过层层选拔,才登上“独家设计师”的展现舞台。该校校长表示,学生在活动中能学会更多的“劳动看家本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不难看到,如今的劳动课已不是“为了劳动而劳动”,更多指向了实用性与技能性。怎样通过课程设置,让学生学会更多的“劳动看家本领”,各地都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浙江多地发布了中小学生“劳动清单”,明确列出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阶段每个年级学生需要掌握的劳动技能,让学校的劳动课程设置更有针对性。学校通过劳动技能展示大赛、评选“劳动小能手”等方式,增强了学生学习劳动技能的获得感。

  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校举办劳动技能展示大赛,是地方落实新劳动课程标准的缩影,也为学校丰富劳动课的形式和载体提供了更多可能。比如,不少中小学把校园里闲置的土地变成教育区域,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为果蔬拔草、捉虫、浇水、施肥等技能。前不久,一段四川资阳小学生背着“锅碗瓢盆”春游到野外荒地做饭的视频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也能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协作、集体主义精神。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教孩子们从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丰富的实践,体验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让他们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学会更多的“劳动看家本领”,才能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