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半碗面”变“碗底面”,宣传图别成“照骗”

 2023/03/20/ 2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宣传图上的一份面有将近半碗,买到手的却只有碗底一部分,这是南京的林先生近日在餐馆的遭遇,既不能加面也不能退款。3月19日,涉事餐饮门店回应称,一份面是标准的四两重,只是宣传图摆盘更好看而已。目前,林先生已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此事。(3月20日极目新闻)

  餐馆宣传图上的面分量足、牛肉多、色泽诱人,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可端上来才发现,实物与宣传画差异极大,“半碗面”变成了“碗底面”,牛肉瘦薄、色泽寡淡,顿时有种被骗的感觉,失去了胃口。显然,涉事餐馆宣传图上的食物摆盘方式只是一种美学设计上的考虑,有意做了特别摆放,将牛肉面拍得非常诱人。但是,这就如同拍素颜照时开了“美颜滤镜”,造成完全失真的效果。当商家滥用宣传图,商品照片就会变成“照骗”,成为一个营销引流工具,对消费者构成误导,容易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近年来,类似宣传图、广告片变“照骗”的情况非常多,比如68元一份的“青瓜海胆”,宣传图片上肉质饱满,实物却变成了小不点;景区宣传广告里美轮美奂的“天空之镜”,实际上是一个简陋的小水池;温暖浪漫的粉红沙滩原是红土荒地,网红小众蓝房子竟是破旧小屋等。诸如此类的宣传“照骗”,涉嫌虚假宣传,明摆着就是为了欺骗消费者。

  《广告法》明确: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应该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全面的信息,不得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显而易见,商家在制作宣传图、广告片时,应向消费者传递真实可靠信息。所以,在此次消费纠纷事件中,涉事餐饮门店涉嫌虚假宣传,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向消费者作出合理的赔偿。

  为了防止“照骗”现象,杜绝商家过度美化商品宣传效果,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和社会舆论共同发力,采取多种措施,共同打造一个公正、诚信、真实的消费市场。商家更应恪守商业道德底线,秉持诚信守法经营理念,在宣传中应真实反映产品或服务的特点和效果,准确表述,避免夸大其词,让消费者能够了解真实情况,减少不必要的争议和纠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