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处置过期药品需上“良方”

 2023/03/21/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潘铎印

  □ 潘铎印

  如何处置家里的过期药品,是许多人遇到的烦心事。目前,人们对过期药品的处理比较随意,有人选择继续服用,有人将其和生活垃圾一道丢弃,甚至有人专门回收过期药品再将其投入市场。这些做法都会带来一定的隐患,需要各方加以重视。(3月21日中国经济网)

  家中储备一些常用药是有必要的,但我国家庭过期药品现象比较普遍,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过期药。近期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如何安全妥善处置家庭过期药品,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过期药的成分已经发生变化,不仅药效降低,还可能分解产生有害杂质,服用后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另外,大量未被及时回收处理的过期药,一旦被不法商贩倒卖“包装”,再次流入社会,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

  目前,我国已有不少地方开展药品回收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如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自2018年起连续多年组织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指定联办的上百家药店为回收点,还利用互联网打通过期药品回收的“最后一公里”。在上海,居民可以通过“上海药店”App找到附近的药品回收点预约回收。但我们也要看到,定点回收机制在一些地方仍然欠缺,在不开展回收活动时,过期药品的处置渠道,仍留下大片的空白。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需要通过顶层设计纳入长效化、规范化轨道。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及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对定点回收机构采取奖励、补贴等激励措施,向参与回收过期药品的群众发放抵扣券,开展折价优惠、以旧换新等活动,政府应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引入第三方力量,进一步完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扩大回收覆盖面,最大限度让过期药品通过正规渠道收回。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家庭储备药品应根据需要理性购买,对于家庭常备而非急需的药品,尽量购买单剂量包装的药品。相关监管部门应制定政策引导药企优化药品包装,在药品集采中纳入药品包装评分,如针对医院住院患者,鼓励药企生产大包装药品,在医疗机构推广包药机,为患者根据处方精准分拆药品,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的产生。

  正确处置过期药品,人人有责。当前,公众对过期药的认识还存在许多不足和误区,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药品过期后还能使用,许多家庭也没有养成定期检查、清理药品的习惯。相关部门要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树立合理用药理念,调动公众参与药品回收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公众养成定期清理但又不随便丢弃过期药的生活习惯,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