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游泳馆发生溺亡事件敲响安全责任警钟

 2023/03/20/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关育兵

  □关育兵

  3月18日,四川江油一女子在江油321游泳馆发生溺水事故,女子被送医后于19日不幸死亡。3月20日,记者从游泳馆负责人处获悉,目前游泳馆已暂停营业,馆方安排了专人处理此事。(3月20日极目新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热爱并积极从事游泳健身的人很多。不仅如此,在一些学校,游泳已作为一门学科被列入教学计划。也有人倡议,把游泳列入中考体育项目,因为游泳除了健体之外,在关键时刻还能起到救命作用。

  然而,相较于其他运动项目,游泳也是一项极具危险性的运动。许多初学者常常会被呛水,甚至一些已经能够独立进行游泳的人,亦可能发生意外。

  此次事件就是如此,死者王女士50多岁,是该游泳馆的会员,王女士应该是经常游泳健身的,其游泳水平至少也应是熟练的。即便如此,还是不幸发生了意外,这充分表明游泳的危险性是客观存在的。

  正是因为游泳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相关部门才呼吁人们去正规游泳馆游泳,禁止野泳。正规游泳馆环境更适宜,没有野泳客观存在的种种危险情况。不仅如此,游泳馆还会配有救生员随时巡视,当游泳者遇到危险情况时,能够及时得到救护。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意外事件还是发生了。对此,据媒体报道,游泳馆称事发时间太早,救生员未到岗。这样的理由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如前所述,游泳具有客观危险性,既然允许会员游泳,就必须及时充分做好救护措施,这是毫无商榷余地的。

  水火最无情,夺去人的生命往往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因此,对于游泳馆来说,第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做好救护工作。否则,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就难以逃脱重大责任承担。

  随着天气转暖,游泳者必然越来越多,要确保不发生溺亡事件,就需要游泳馆严肃对待,始终把安全责任压在心上,亦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中存在的漏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