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保障职场“她”权益,用人单位须依法尽责

 2023/03/10/ 1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今年妇女节这一天,有关部门为“她”送上特殊礼物。人社部、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和《工作场所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参考文本)》,旨在加强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规范指引,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在工作场所落实落地落细。

  在国内职场上,女性占有较大比例,基本撑起了“半边天”。然而,职场女性权益保障还有待改善。比如有机构2022年调查显示,61.2%的女性在求职时被问及婚育情况,38.3%的女性表示婚育影响职场前景;11.9%的女性因性别导致升职加薪不顺。另外,部分职场女性遭遇性骚扰。

  今年1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既明确表明了对职场性别歧视问题的干预态度,也拓宽了性骚扰的维权渠道等,这无疑是职场女性的福音。不过,相关法律条款能否真正落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人单位。所以,需要每个用人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护女职工权益。

  六部委首次印发的两个制度参考文本,目的就是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健全保护职场“她权益”的制度,将《妇女权益保障法》中的法言法语转化为职工读得懂、弄得通、可操作的具体行为规范的操作指南。这对该法律、女职工、用人单位都有重要意义。

  新《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落地需各方努力,用人单位落实保障职场女性合法权益的条款,才能维护该法律公信力。对女职工而言只有读懂弄通法律规定,才有底气捍卫自身权益向侵权行为说“不”。而用人单位在保护女职工权益方面也要走向规范化。这都需要上述参考文本的指导。

  这两个制度参考文本,以简洁明了的条文,对工作场所女职工劳动就业保护、工资福利保护、生育保护、职业安全健康保护等内容进行一一列举,还对劳动保护的履行程序给出规范指引。显然这是用人单位保护职场女性权益的“参考大全”,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的权威性指南。

  希望各用人单位以这两个制度参考文本为样本,尽快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为女职工创造公平、安全、幸福的工作环境,形成健康的单位文化,以此提升单位形象。

  同时,这两个参考文本对相关部门、司法机构也有参考价值。用人单位有没有依法尽责保护女职工权益,判断标准之一是是否建立完善的保护制度。一旦发生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行为,有关部门可据此判断用人单位是否尽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以及法院审理相关案件也有了参考。

  为督促用人单位尽快参考这两个文件制定保护女职工权益的内部制度,有关部门既要深入用人单位进行指导,也要通过检查进行督促,更要对不尽责的用人单位依法处置。一旦用人单位发生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除了追究侵权者责任外,如果用人单位未尽责也应该受到处罚。

  另外,现有《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实施11年,也要根据新法律规定和新现象、新问题及时完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