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做好稳就业工作兜牢民生底线

 2023/02/07/ 1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潘铎印

  潘铎印

  春节假期过后,各地加速返岗复工,人力资源市场日渐活跃。目前,各类招聘活动在线上线下密集举办。其中,人社部等11部门组织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预计能在一季度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2月6日中国经济网)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春节后的首月,是劳动者求职返岗的关键窗口期,也是企业招工用工的重要时间点。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速恢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升至较高景气区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明显上升,促使很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激增。往年,春季招聘有“金三银四”的说法,而今年招聘旺季提前了约一个月。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努力推动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高质量发展。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目前,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生产一线及人力资源市场各方均对今年就业走势充满期待。在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的利好环境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新的一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今年我国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增劳动力约1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人,还有近3亿农民工需要有工作的机会。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从结构来看,稳就业都面临着不小压力。就业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还是政治问题,既关乎经济发展,也关乎民生稳定、社会稳定,必须高度重视,需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稳住就业基本盘,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举措落实,全力保主体稳岗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积极推动财政、货币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调整优化即将到期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房租、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并突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支持。稳住市场主体,扩就业就有源头活水,稳就业就有牢固基石。

  广泛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扩大就业规模。当前需做好的就业服务,不仅包括大范围开展的就业招聘,还包括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培训,东西部劳务协作,加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支持,鼓励引导就业服务机构开展促就业行动。推动劳动力资源优化匹配,充分调动各类就业服务力量的积极性,积极拓展新的就业空间,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升就业质量,努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既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又能为经济运行提供人力供给。各地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用实招硬招稳就业、保民生,把党中央“突出做好稳就业”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实现新一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