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春节注意饮食,别给病毒可乘之机

 2023/01/19/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1月17日,由张伯礼院士、晁恩祥国医大师牵头制定的《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发布,张伯礼对共识作出详细解读,为“阳康”患者提供生活建议。张伯礼指出,春节期间要忍一忍,不要喝酒,更不能大量酗酒。尤其在刚刚转阴以后的这段时间,要控制酒类,因为酒对心肌是有伤害的。(1月18日 每日甘肃公众号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许多人最近都经历了一个病毒侵袭的过程,很多人身体在逐渐恢复,在这个节骨眼上,迎来了2023年的新春佳节。新春来临,合家团聚,高兴之余,不免举杯共饮。

  但是,正如张伯礼院士所言,现在,很大一部分感染者尽管转阴,可是还存在乏力倦怠、咳嗽、咳痰、嗅觉味觉减退、心慌、出汗等问题。该阶段身体免疫系统在修复中,身体多个组织器官在病毒和炎性介质打击下产生损伤,虽然已经转阴,但还处于康复阶段,身体并未完全复原。从中医角度来说,邪气虽然已退,但正气未复,出现了气阴两虚/余毒未净的症状表现。这种状况下,就尽量不要喝酒,更不能大量酗酒,因为酒对心肌等器官是有伤害的,一旦饮酒尤其是过量饮酒,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与后果。

  此外,刚刚受到病毒侵袭,消化系统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也处于逐渐恢复的阶段,饮酒会伤害消化系统尤其是胃黏膜,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与免疫力,不利于身体进一步恢复。倘若饮酒极有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使“阳康”变“复阳”,邪气再次压制正气。

  除了饮酒,春节期间,还有人会大吃大喝、暴饮暴食,这样会增添消化系统的负担。尤其是一些人因为病毒侵袭出现了嗅觉、味觉迟钝或者暂时消失的现象,为了刺激味觉,有的人会加大食品在辣、咸、酸等方面的刺激力度,这反而进一步刺激胃黏膜,不利于消化,不利于身体尽快康复。

  春节就在眼前,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春节不同于往年,在饮食方面尤其要多加注意,既要避免烟酒缠身,也要避免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忍一忍,远离烟酒,多吃一些清淡的、富有营养的饮食,不给病毒卷土重来的机会,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