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看3D电影岂能让观众掏钱买眼镜

 2023/02/06/ 1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热,看电影成了很多家庭具有仪式感的“新年俗”。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在观影时发现,看3D电影时,有些影院并不提供免费的3D眼镜,需额外购买或租赁。(2月6日央视财经)

  这样的“观影”无疑令人纠结。众所周知,3D眼镜本来是电影院配套的一个必要设备,现在有些影院却反其道而行之,并不提供免费的3D眼镜,而是需要消费者自掏腰包进行购买或租赁,正如有网友所调侃,这种行为就像“去餐馆吃饭,请带筷子”。

  据悉,对于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的做法,影院给出的说明大多数是出于防疫和卫生方面的考虑。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影院希望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是3D眼镜不再免费的主要原因。

  不管怎样,3D眼镜是观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否则不仅显得缺乏应有诚信,而且大有“店大欺客”,明目张胆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嫌疑。

  早在201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微博曾就“看3D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问题发声,认为该行为是影院自行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转嫁给消费者,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说白了,消费者掏钱买票看3D电影,却需再额外购买或租赁影院提供的3D眼镜,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所谓“出于防疫和卫生方面的考虑”固然不无道理,但也经不起推敲。因为这些都并非不可逆的“硬伤”,只要用心用力,相关问题就完全可以解决。

  影院要想生存发展,行稳致远,不能寄希望于销售或出租3D眼镜,根本之道,还需要通过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来留住顾客,实现双赢。

  当然,影院提供消费者免费使用的3D眼镜事关个体以及公共卫生和安全,唯有守土尽责,做好消毒处理,防患未然,才能保证观影者乃至整个观影场所的安全。这对影院来说,绝不是“额外”的要求,而是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只能做好,不能马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