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中小学教师不再“苦论文”才能专心教学

 2023/01/17/ 2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明确卫生、工程、艺术、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评价指标,评价标准中不得简单设立论文数量、影响因子等硬性要求。政策一出,中小学教师连声叫好——“终于不用为发表而硬写论文啦”……(1月17日《光明日报》)

  中小学教师“苦论文久矣”。此前,为了评职称,一线中小学教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还得抽出时间来写论文,要写好论文不容易,要发表论文更难。最近与一位颇受学校器重和学生喜欢的教师深聊,他感叹评正高级教师很难,论文指标很难达到。由此,他打算放弃对正高级教师职称的努力。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

  譬如,某地印发的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通知显示,除对老师的师德师风、专业水平、工作经验、工作能力等有相关要求外,还对教育教学论文等材料的报送有详细规定,如申报高级的,需送审2篇论文;申报中级的,需送审1篇论文。若论文已公开发表,需提供论文检索结果以及刊物合法性验证截图。这类要求让教师们很苦恼。

  而且,这类论文硬性要求还滋生出不少歪风邪气。有的教师因写不出可供发表的论文,去花钱买论文。因为写论文并不像写教案、写工作总结那么简单,不是每个教师都能写出好论文。而提供写论文服务的机构,正好满足了某些教师写论文的需求。还有一些教师为了发表论文到处找关系,或者不得不通过支付版面费达到论文变铅字的目的。

  由此可见,职称评审“唯论文”,既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使教师很难专注于自身教学工作,也增加了教师的人情负担、经济负担。虽说一旦发表论文数量达标,教师实现职称评审的目的,待遇会有相应提高,但写论文、发表论文的过程很痛苦,正所谓“苦论文久矣”。在此情况下,希望职称评审不再“唯论文”,成为教师群体的呼声之一。

  对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就明确提出“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而上述《通知》提出,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评价指标,评价标准中不得简单设立论文数量要求,解开了教师身上“论文绳索”,他们为此连声叫好在意料之中。

  此规定有望终结中小学教师“苦论文”的历史,使这个群体不再为论文而苦恼,也不再为此承受相关的负担,在职称评审方面有望得到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从此就可以专心于教学工作。这是教师之幸,也是教育之幸。希望各地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该《通知》要求,尽快让中小学教师享受政策红利,以更专注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教学中。

  不过新政之下,中小学教师也面临新困惑。有小学教师担忧:“降低论文比重,必然会提升其他指标权重,会不会因此引发其他问题?”今后中小学教师职称“谁来评、评什么、怎样评”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期待有关方面根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尽快拿出教师职称评审新指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