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大二男生寒假送外卖”在社会化中实现精神成长

 2023/01/17/ 2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近日,山东德州,19岁的大二男孩寒假兼职送外卖赚学费,20天挣了7700元,拿2000元给妈妈买年货。男孩母亲郭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想减轻父母的压力,心疼多于感动。(1月17日澎湃新闻)

  大学生寒假基本没有学业负担,如何让寒假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大二男生寒假送外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不仅是一种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生存体验”,也是一段社会化历程,见证了“00后”丰盈的精神世界。

  送外卖门槛不高,大学生显然可以胜任。然而,在北方寒冷的天气里送外卖,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苦过、累过、哭过,“大二学生寒假送外卖”不仅是与时间赛跑的竞赛,也是一个和自己较劲的过程,这种沉浸式的角色体验,不仅有助于大学生理解和体谅普通劳动者的冷暖疾苦,也有助于他重新发现和认识自己;兼职送外卖不仅提升生存技能,也能促进青年人的精神成长。

  在一个盛行蜻蜓点水的“浅阅读”时代里,大二学生兼职20天挣钱7700元,很容易给人一种“送外卖很挣钱”“挣钱很轻松”的认知错觉。一方面,临近春节,外卖员供求关系发生了显著变化,外卖平台为了鼓舞和激励外卖员,会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回报;另一方面,送外卖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看上去丰厚的工资,通常意味着长时间、高强度的艰辛付出。

  和相对封闭的大学校园不同,兼职送外卖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商家和消费者,有助于丰富大学生对世界多样性和人性复杂的认识。此外,平台有平台的算法,市场有市场的规则,哪怕是兼职送外卖,大学生也得去适应和融入职场。送外卖不仅得到了物质回报,还增长了才干和本领,磨砺了意志、淬炼了品格,变成了更加强大的自己,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人生有多个场域,也有不同的赛道,不同的赛道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大二男生寒假送外卖”有助于修复自我认知与外界评价的断裂与脱节,让大学生学会清晰地认识自己、不断地调试自己。送外卖本质上也是一个劳动教育的过程,通过劳动达到“劳心”的作用,让大学生在栉风沐雨、百炼成钢中成长成才。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背景下,“00后”得到了万千宠爱,不少人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了索取却不懂得付出;一位懂得体谅父母的不易、愿意主动去为家庭分担责任的大学生,显然可圈可点。与20天挣到7700元相比,更让人羡慕的是这位大学生精神上的富有。自立自强、坚韧不拔、将心比心,与物质财富相比,“大二男生寒假送外卖”的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更值得赞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