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春节消费要防范“双重陷阱”

 2023/01/17/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随着2023年春节的临近,预计全国各地将迎来一波春运潮和消费潮。1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消费旺季更应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出行前要关注疫情态势,做好个人防护;购买年货要识别消费陷阱,维护自身权益。(1月16日《中国消费者报》)

  春节临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高涨,商家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绝佳商机,线上线下的商家都推出了“年货节”,进行促销活动,这有利于消费回暖,拉动内需。但一些不法商家也趁火打劫、浑水摸鱼,搅混春节消费这“一池春水”,消费者权益因此受损。

  春节消费相比往常消费,更为火爆,一些消费者也变得很不理性。比如往年媒体报道,租借物品过春节成了一些年轻人的重要选择,其原因就是虚荣心作祟。春节期间,要给长辈拜年,要走亲访友,很多消费者为了“面子”,更舍得消费,甚至不惜打肿脸充胖子。一些地方在春节期间还存在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这样的行为透支了自己的钱包,增加了经济负担,极端者甚至还有人因为过年期间大肆消费而返贫。

  所以,春节消费要防范“双重陷阱”:一是“消费主义陷阱”“面子消费陷阱”,这需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需要消费者自我克服;另一是不法商家挖下的“消费陷阱”,这更多需要用法治填平。

  此次中消协发布的春节消费提示中,都是春节消费最容易落入的“坑”。比如提示“理性选择,适度消费”,针对的就是春节消费中常见的面子消费、过度消费。“识别陷阱,加强防范”,春节消费中预付式消费等乱象丛生,这样的提示也很有必要……春节消费提示,对广大消费者是必要的警示,既要避免自己成了消费主义的“奴隶”,也要防范自己成了不法商家的“猎物”。

  春节消费提示固然重要,但光有消费提示显然还远远不够,对于春节消费市场的乱象,不能只是让消费者懂得“避雷”,懂得自保,更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遏制春节消费市场乱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春节消费不仅需要消费者自己“避雷”“防雷”,更需要监管者“挖雷”“排雷”,遏制春节消费市场乱象,维护好春节消费市场的正常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从而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