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核酸采样亭“改造再利用”需因地制宜

 2023/01/17/ 1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目前,北京各街(镇)辖区核酸检测需求变小,大量核酸采样亭街头闲置,有的甚至已经荒废。这些核酸采样亭该由谁负责后续管理、撤场,引发民众关注。经过各街道与核酸检测机构积极协调,街头巷尾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正在减少。不少市民还提出了有关采样亭就地改造再利用的建议,梳理发现,把核酸采样亭改造成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岗亭的建议最多,评论区里尽显暖意。(1月16日《人民日报》)

  在核酸政策调整以后,社会面的检测量大幅缩减,大量核酸采样亭处于闲置状态,如果完全弃置的话,将会造成资源浪费现象。显然,较为合理的解决方案,乃是将采样亭“改造再利用”,可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因地制宜改造成环卫驿站、便民服务厅、保安亭、志愿服务亭、早餐点等,以满足市民的日常需求。如此,即可激活闲置资源,充分利用采样亭的功能,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打造城市温暖空间。

  而且,为适应寒暑恶劣天气,采样亭大都安装了空调,还有清洁、消毒等设施,工作环境较为舒适,如果就此弃用,确实可惜。核酸采样亭的来源不一,有的是采样企业提供,在核酸检测结束后,可以自主撤回、卖掉等。有些核酸采样亭涉及多产权单位,协调难度大,很难做到快速撤场,闲置在街头巷尾,长期占用公共场地。之前,各地就曾将采样亭改成临时发热门诊点,给市民测量体温、发放退烧药等,为应对骤然爆发的发热潮,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采样亭的改造难度并不大,原有设施可以视情况合理使用,还可根据不同的定位需求,增加新的设施。至于产权问题,可以由地方政府部门出面,与产权单位统一协商,采取收购、捐赠等方式,实现产权转移,从而保留一批质量较好、设施完善的采样亭。具体“改造再利用”方案,则应征求周边居民的意见,让改造后的采样亭更适合社会需求,以取得广泛认同和支持。

  此前,为了方便市民做核酸检测,各地城市在设置采样亭时,按照十分钟左右的范围布局,达到了网点密布、快速服务的效果。这些采样亭主要设置在人流量大的街道、小区、广场等周边,与居民的生活和工作距离较近,如果将其“改造再利用”,就可以为周边市民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

  比如,市民对早餐、报刊、志愿服务等均有强烈的需求,可以改造一批,成为便民服务点。而且,环卫工、保安、快递员等劳动者,在室外工作时间较长,也需要一个遮风挡雨的场所,可供临时休息,为手机充电、加热水、吃饭等。如此,为普通市民和户外劳动者提供温暖空间,得以提升城市的人性化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