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省钱卡” 偷偷涨价,伤害用户的“忠心”

 2022/12/01/ 1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开卡费比以前贵,红包还越来越少。”近日,有网友爆料,某网购平台的省钱卡突然涨价,甚至与自动续费用户单方面解约。记者了解到,平台对开卡套餐做了调整升级,资费提高、优惠减少,红包有效期也从72小时缩短至24小时。(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跟部分超市推出的付费会员一样,省钱卡是平台给用户提供的优惠福利,包括打折、优惠券等,用户可以使用省钱卡,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商品,此举主要是为了吸引用户加入付费会员,增强用户的消费黏性。由此可见,省钱卡是一个促销利器,平台和用户属于合约关系,双方利益平等、均有所得。因此,省钱卡可以涨价,但是平台不能搞偷袭,在未充分告知用户的情况下,就单方面节约、悄悄涨价,明显不合适。

  目前,平台开设的省钱卡,一般有月卡、季度卡、年卡之分,套餐有效期越长,优惠也就越多。省钱卡还有自动续费功能,平台也会以价格优惠的形式,鼓励用户选择自动续费,目的还是为了培养忠实用户,促进业绩增长。而且,不管用户最终选择哪一种省钱卡套餐,都拥有完全的自主权,平台应尊重用户选择,不能干涉、强制或诱导消费,如此才能确保公平合理。

  如果合同中约定了单方解除权,且平台已进行提示说明的情况下,平台有权单方解约,且无需承担赔偿责任。不过,目前平台都是采取格式合同,且条款内容繁杂,动辄数万字之多,规则倾向于平台,而绝大部分用户并非法律专业人士,很难理解条款具体内容,也不会仔细看合同。所以,平台仅以合同告知为由,采取单方面解约,而未事先通知用户的话,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从网友曝光的情况看,平台并未提前告知省钱卡要涨价,且单方面取消了自动续费,优惠红包无法再领取,想重新开通却没有资格,平台改成邀请制了。可见,平台采取“偷袭战”的做法,有违公平透明原则,给用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此举还可能损害到用户的忠诚度,导致平台用户流失,毕竟现在电商竞争激烈,很多平台都有类似的省钱卡,用户有可能一气之下,就投奔到其他平台了。

  所以,平台应给予用户适当的经济补偿,纾解用户的愤怒情绪,解决省钱卡贸然涨价的衍生问题,化解矛盾冲突,尽量留住用户。同时,平台也要吸取教训,未来再做类似决断时,应考虑到用户的感受,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提前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告知用户,让用户了解和接受,并给予适当的补偿,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争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