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追梦者终圆梦”诠释时刻准备的价值

 2022/11/30/ 1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11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瞄准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三人组成,费俊龙担任指令长。航天员费俊龙参加过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邓清明和张陆都是首次飞行。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1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执行此次任务的3名航天员中,有一位让人格外感动——邓清明,今年56岁。1998年1月,邓清明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当年并肩入选首批14名航天员中,如今8人已飞天圆梦、5人卸甲离队,邓清明是“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却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是一次又一次的“备份航天员”。但20多年来,他没有放弃对神秘太空的向往,一直坚信“宁可备而无用,决不用而无备”“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不允许在任务来临的时候,我却没有准备好。”许多网友在名单公布后,发出“追梦者终圆梦”的感慨和祝福。

  “追梦者终圆梦”,生动诠释了时刻准备的价值。星河浩瀚,追梦之路漫长而艰辛,许多人穷极一生也不曾抵达,但不能否认他们坚守梦想、时刻准备的价值。从32岁入选航天员至今,邓清明始终按照“主份”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曾3次入选“备份”乘组,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但他依然拼搏奋进在飞天路上,把落选当作磨砺,主动给自己加码,提高训练强度难度,时刻准备接受挑选、为国出征。费俊龙、张陆等所有航天员都是如此。正是因为有着他们的“时刻准备”,中国航天事业才能优中选优,不断实现飞跃发展。

  从“嫦娥”问月、“北斗”指路、“天宫”揽胜,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正是无数的航天人不懈求索、接续奋斗、时刻准备,使得中华民族几千年飞天梦一步步变为现实。据介绍,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脚步不会只停留在近地轨道,还将会飞得更稳、更远。目前,我国已完成了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已具备了开展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的实施条件,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一切梦想的实现,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于创新,都需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在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机遇总会垂青时刻准备的人。“我们都是追梦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中国新一代人铿锵有力的青春宣言。只要我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时刻准备着,就一定能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