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是否“萝卜招聘”不能止于“自证清白”

 2022/11/29/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小学数学老师岗位招聘,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为“风景园林”专业?近日,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发布的所属事业单位招聘教师公告内容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杭州市竞舟小学数学学科招聘岗位中,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本科为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研究生为风景园林专业,引发网友议论。(11月28日《钱江晚报》)

  据报道,杭州市竞舟小学数学学科招聘人数为3人,招聘对象和范围是应届毕业生,专业要求“本科为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研究生为风景园林专业”。针对这一特别的专业设置,有网友猜测,可能学校缺一位园林设计的数学老师,顺便管理学校绿化;也有网友质疑说,风景园林专业教数学跨度太大,这一岗位会不会是“萝卜坑”。

  “萝卜坑”,一个萝卜一个坑,为萝卜挖一个坑,让其他的萝卜没坑,这是对“量身定制”招聘公职人员的形象说法,也称为“萝卜招聘”或“因人设岗”。正常的做法应该是根据职务需求设岗,再根据岗位需求寻找相应的人才。“萝卜招聘”的危害无须多言,不仅严重损害就业公平,侵蚀社会公信,也不断锥刺舆论神经。

  近几年,教师岗位持续热捧,考教师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包括名校毕业生青睐教师这个职业。在毕业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语境下,应聘教师岗位的人越来越多,也给“萝卜招聘”提供了卷土重来的机会。

  今年8月,陕西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招聘3名教师,其中2人疑是学校内部中层领导子女,有网友质疑存在不公平的操作,被指“萝卜招聘”。经查,该学院在组织招聘考察工作时,未能就有教职工子女报考的情况采取校内考官回避等措施,对2名教职工子女考生打分难以保证公平公正。最终,取消了2人进入下一个招聘环节的资格。这也提醒我们,“萝卜招聘”的土壤并没有完全铲除,倘若监管不到位,规则就可能被突破。

  面对“招数学老师要求风景园林专业”的质疑,竞舟小学校长回应说,完全没有“萝卜坑”这回事,而是学校作为国际生态学校、国家级绿色学校,对相应人才的储备需求,也是在“新课程、新课标”的背景下,开展主题化、综合化、跨学科课程改革的需要。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岗位专业要求,教育局尊重学校发展的需要,但招聘的报名、笔试和面试由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并接受区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

  学校是否“萝卜招聘”,不能止于“自证清白”,还得看最终招聘结果。当然,网友有质疑不是坏事,一方面可以倒逼相关部门严密组织实施、提升监督质效,确保整个环节公平公正;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不妨好好查查有没有“量身定制”“裙带关系”问题,有没有采取回避等措施,防微杜渐总是好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