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让“天价床垫”加剧睡眠焦虑

 2022/11/29/ 1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这几天,“床垫”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数十万甚至百万的“天价床垫”,让部分网友感到出乎意料。在这背后,有不少床垫品牌借着热度开始宣传。很多读者也感到市场上床垫从几千到数百万不等的价格“扑朔迷离”。业内人士指出,贵价产品可能更多是品牌溢价,部分床垫实际售价是出厂价的5倍以上。(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天价床垫”引发关注,源于汪小菲和前妻徐熙娣(大S)的婚变纠纷。从“换个床垫行吗”到“床垫给烧了”,再到品牌方暗示该床垫烧不掉,二人的这场家事让一张看似普通、但售价近200万元人民币的床垫出尽了风头。

  一张床垫顶一套房,“天价床垫”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智商税?这还真不能一概而论。以汪徐纠纷中的这款瑞典品牌海丝腾床垫为例,据海丝腾官网介绍,该品牌创立于1852年,卖点为采用天然材料并用手工方式制作,售价从几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可见,独特的材料、工艺再加上品牌溢价,最终成就了床垫中的“劳斯莱斯”。在奢侈品的世界里,价格只是一串数字,这并不奇怪。

  尽管如此,“天价床垫”现象依旧值得警惕。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入睡困难成头号问题。不少失眠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将拥有一个好床垫看作是拥有好睡眠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分析称,我国广义上的睡眠市场已达数千亿规模。

  面对庞大市场需求,各路商家更是不遗余力地投消费者所好。据报道,不少床垫品牌将“科技感”“智能化”“健康化”作为卖点,宣称所售床垫具有监测睡眠质量、自动调节软硬度、“和失眠说再见”等功能,更有甚者打出了“负离子”“远红外”“理疗”等宣传口号。当然,此类床垫价格也水涨船高甚至高得离谱。说白了,商家不只是在售卖“高科技床垫”,还在贩卖“睡眠焦虑”。

  事实上,贵的不等于适合的,科技含量高也未必能让人睡好觉。有业内人士指出,任何床垫都没有所谓保健、养生、理疗功能,一些商家的宣传有夸大其词、弄虚作假之嫌。在改善睡眠质量问题上,养成健康、规律的作息与饮食习惯,远远要比使用“天价床垫”靠谱得多,消费者若被商家的营销噱头牵着鼻子走,就真成了“镰刀下的韭菜”。

  但问题是,在床垫原料和技术不透明的情况下,在“越贵越好”的心理作用下,部分饱受失眠之苦的消费者很容易掉进一些商家的营销陷阱,不惜为品牌溢价乃至虚假宣传买单。据报道,在超出大多数人认知的“百万床垫”事件背后,早已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奢侈品家居产业,并且在过去几年正逐渐向大众市场普及,高净值人士和年轻人则成了商家努力俘获的目标人群。此情况下,部分商家制造、贩卖的“睡眠焦虑”更值得警惕。

  总之,面对睡眠经济这片蓝海,商家要讲“武德”;面对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天价床垫”,消费者要讲理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