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女教师上网课时遭家暴,公众为何难接受“和解”?

 2022/11/25/ 1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11月23日,一则女教师上网课时被家暴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一名女教师正在上网课时,和画面外的男子产生言语争执,该男子随即闯入镜头内,掐住女教师脖子。之后两人离开镜头,视频里不断有尖叫声传出。多位学生表示愤怒,要报警。23日晚,河南新密市青屏街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称,警方现场调解后,双方重归于好,老师无大碍。(11月24日澎湃新闻)

  网课视频画面让人感觉强烈不适、愤怒和担忧。在众目睽睽的镜头下都敢公然施暴,镜头之外又该多猖狂?如果丈夫当时误以为网课已结束、视频已关闭才施暴,女教师平时又遭受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家暴?据警方称,当时丈夫问妻子吃饭没有,因妻子没有搭理对方,便出现了动手的画面。起因竟是如此,令人费解。

  和公众的感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警方轻描淡写的说法,“家事”“和解”“无大碍”等言辞,让不少网友质疑警方的调解实为无原则“和稀泥”,很可能助长家暴者的嚣张气焰,将受害者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事实证明,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差别,受害人的隐忍和谅解换来的,往往不是施暴者的幡然醒悟而是变本加厉。从视频画面看,公众有理由怀疑女教师并非首次遭受家暴。事发后,一名知情网友对媒体称,“我们老师说,这是家暴第n次了。”此情况下,警方调解后的“重归于好”,显然不能打消公众的疑虑。

  反家暴法已实施近7年,“家暴不是家务事”“对家暴必须零容忍”“任何理由都不是家暴借口”等,早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从当地警方的说法看,发生在镜头下的这骇人一幕仍被当成了家庭纠纷,只要夫妻双方达成“和解”即可画上句号。这显然与公众所接受的反家暴理念不相符。

  反家暴法规定,“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但反家暴法同时也规定,“反家庭暴力工作遵循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原则。反家庭暴力工作应当尊重受害人真实意愿,保护当事人隐私。”

  如何既能有效惩治家暴,使加害人真正认识到其行为的违法性和严重性从而杜绝家暴,又能充分尊重受害人真实意愿,最大程度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应该说,当地警方、妇联、教育部门等各方在处理起来也有一定难度或顾虑,毕竟夫妻双方已“和解”,还想把日子过下去。

  但公众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所以无法接受这种“和解”的结局。从一定程度上讲,这场被网课视频记录的、发生在众学生眼皮底下的家暴,已超过了一般意义上的家暴。比如说,目睹家暴的学生会怎么想?相较于被人看见、被视频记录的家暴,还有多少暂时未被发现、受害人无奈沉默的家暴?

  反家暴依旧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