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天价马桶疏通费频现,网络平台别为虎作伥

 2022/11/24/ 1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趁着不注意,“(维修工把)四五百块一瓶的疏通剂哐哐往里倒,足足有十几瓶”。前不久,上海市民王女士遭遇天价马桶疏通费,一次马桶疏通,花费近5000元。事实上,一瓶疏通剂的成本价只要4元,王女士落入了精心设计的诈骗陷阱。近日,上海警方捣毁一个“以疏通管道为名,推销高价管道疏通剂牟取暴利”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涉案金额逾600万元。(11月23日澎湃新闻)

  其实,天价马桶疏通费现象早已不是新闻。今年5月,有媒体调查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企业把“防水生意”做成“抢钱生意”。报道称,近期有关防水补漏的投诉明显增多,投诉对象有防水补漏公司,也有58同城、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或网站,投诉内容主要涉及虚假宣传、高价收费、不开发票等问题。

  事出反常必有妖。一次通马桶,动辄上千元甚至过万元,明显不正常。原来,这不是普通的消费纠纷,而是暗藏违法犯罪行为。打着“高效”“专业”“低价”的旗号,利用网络平台大肆推销,按照“话术剧本”实施诈骗,让受害者一步步落入圈套……上海警方披露的案情令人触目惊心,也再次把防水补漏行业的种种乱象推至聚光灯下。

  曾几何时,一些维修师傅开着面包车,车顶车身贴满“专业修马桶漏水”“高压注浆补漏”“免破坏免砸砖”等广告,游走在大街小巷;一旦有人上钩,维修师傅就采取事先不告知却大量灌注防水胶液的手段坑骗消费者。对此,坊间称之为“补漏帮”。近年来,此类维修师傅大举涌入网络平台,不惜花重金打广告,全网“钓鱼”“割韭菜”。行业乱象丛生,劣币驱逐良币,很容易滋生犯罪。

  此类犯罪过程中,利用平台推广、接单是重要一环。警方发现,犯罪团伙成员在进行相关话术培训后,采取网络接单的方式进行上门管道疏通,并通过在购物网站开设商铺的方式挂靠疏通剂链接,同时依靠“刷单”等方式提高商铺好评率和销售量,以此作为收费参考标准。一般来说,维修师傅需大量采购指定疏通剂后方可获取公司“派单”资格,上门后则利用连环套路对消费者实施诈骗。

  按理说,赚取广告费、为骗子引流的各类平台责无旁贷。根据《广告费》《电子商务法》等有关规定,发布广告的平台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这要求58同城等平台要尽到相应的监督审核义务,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审核,不给不良商家、诈骗团伙提供可乘之机。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平台并未建立起完善的审核机制,在客观上扮演了为虎作伥的不光彩角色。警方捣毁了一个诈骗团伙,也撕开了一些平台“守土失责”的遮羞布。守土失责就要担责,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追责力度。

  消费者在选择维修服务时也应瞪大眼睛,尽可能找当地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公司,签订正规合同,保留交易凭证。天价马桶疏通费频现,消费者要汲取教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