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科技加持 让世界杯更公平

 2022/11/25/ 20:16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赵媛媛

  赵媛媛

  卡塔尔世界杯在开赛之前,就被一众网友称为“诸神黄昏之战”,正因为如此,当11月22日晚梅西出场时,球迷的期待值便被拉满,本以为会是“夕阳无限好”的圆满结局,但在沙特队的顽强夹击下“强大”的阿根廷队却最终输球了。

  整个上半场阿根廷7次越位,其中3粒进球被确认越位无效。不仅如此,阿根廷队全场比赛总计被吹罚了10次越位,刷新了2018年视频助理裁判(VAR)引入世界杯后,单场比赛越位判罚次数新高。判定这3粒无效球是借助了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AOT)。

  VAR技术在国际足坛普及的这几年,误判的确大大减少,但动辄数分钟甚至更长的判罚时间打乱了足球赛事的连贯性和流畅性,判罚尺度问题也屡遭诟病。本届世界杯在球场上布置了12台特制摄像机服务于VAR,运用视频动作捕捉技术,定位29个和判罚相关的不同部位形成数据点。相比传统VAR用视频慢动作回放来辨别是否越位,“半自动越位识别”只需以秒计算的时间,就可以得到精确结果。

  系统通过运动员身体上采集到的数据,借助3D人体姿态重建技术,生成一份3D图像报告,供裁判作出更好的判断,并在体育场的巨型屏幕及转播画面中播放,让观众对判罚心服口服。正如阿根廷队主帅斯卡洛尼所说,“那些越位都是毫米级别的,但新的技术就是这样,只能接受。”

  自世界杯创办以来,科技化的轨迹越来越明显,每届赛事都有创新技术加持,通过科技力量力求让赛事变得更加公平、震撼、精准、有趣,给观众提供不一样的观赛体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