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世界杯】直面失败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2022/11/24/ 20:14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刘成

  刘成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日本队面对前世界冠军德国队,凭借堂安律和浅野拓磨的进球,以2∶1逆转取胜。此时,距离他们在上届俄罗斯世界杯被比利时队上演大逆转淘汰出局,已经过去了整整1604天。

  对蓝武士而言,4年前罗斯托夫的14秒,是永远也不可能忘记的伤痛。原口元气和乾贵士的进球,让欧洲红魔体会到了绝望。2∶0,日本队距离进入8强,只有22分钟的时间。但可惜的是,罗斯托夫的夜注定不属于他们,比利时人放下全部尊严,祭出长传冲吊,直击日本球员身材矮小、防空能力弱的软肋,在比赛还剩14秒结束时打入第三球,完成绝杀。

  输球之后,日本人并没有沉浸在悲伤的氛围中太久。2018年12月,日本NHK电视台发布了一部纪录片,片名为《罗斯托夫的14秒》。

  这部纪录片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没有丝毫煽情、励志的内容,只有一个主题,通过多角度回放,再现这14秒整个过程中日本队员、比利时队员们的选择、判断,穿插当事球员自己的回忆和解读,让人去体味这14秒究竟发生了什么。

  弄清楚为什么失败,失败才会显得有意义。从开任意球的本田圭佑、争顶失败的吉田麻也、再到试图抢断德布劳内失败的山口萤、统筹整个比赛的主帅西野朗……所有人都在反思。每个人都在回忆、都在思考、都在总结,是不是自己在这14秒的过程中,每一个判断、决策,都做到了尽善尽美,自己如果能够做得更好一些,是不是能够改写被逆转的结局?

  人们常说,错了要认。在日本人看来,输了就是输了,结局不可更改,但把为什么输了去弄清楚,想明白,就能离胜利再近一点。全片临近尾声,几位日本新星,包括昨晚打进关键扳平球的堂安律纷纷出镜,表达了对罗斯托夫之夜的感受。这14秒钟,为这些后起之秀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体验课,激励着他们为了日本队,也为了将来的自己去更加努力地奋斗。

  敢于面对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或许以弱胜强的种子,1604天前就已被种下,经过4年的汗水浇灌,昨夜终于盛开在多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