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让游戏账号租售成为“防沉迷漏洞”

 2022/11/24/ 1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近日,北京市民赵波向记者反映,其正在上初二的儿子近期一直在打网络游戏,每天玩数个小时不停手,而防沉迷系统根本防不住。“我原先以为现在游戏对未成年人有了时长限制,现在才知道孩子通过租一个成年人的账号,就可以想玩多久玩多久。”赵波吐露出原因所在。(11月23日《工人日报》)

  早在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推行网络游戏实名制并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长。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出台“防沉迷最严新规”,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然而,现在仍有一些未成年人通过网络平台的租号等途径绕过防沉迷系统,从而实现无限制玩网游,游戏账号租售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

  据媒体报道,有些游戏租号的商家用“无时间限制”“想玩多久玩多久”等广告语吸引未成年人。不同的账号根据英雄数量、皮肤数量以及段位的不同而租价不同,便宜的1个小时1元左右,高端的1小时在5元至10元之间。业内人士认为,现有的游戏仅在注册的时候需要实名认证,登录游戏的时候则并不需要,这让租号平台根据这个特点绕开了防沉迷系统,其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形同虚设。换言之,游戏账号租售成为了“防沉迷漏洞”。

  需要指出的是,“孩子通过租一个成年人的账号,就可以想玩多久玩多久”,这也折射出部分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短板,对孩子的监护存在一定程度的忽视。有调查显示,目前有71%的未成年人玩家每周游戏时间少于3小时,但仍有29%的未成年人玩家每周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原因是有82%的家长允许小孩冒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玩游戏。目前,已有部分游戏企业建立了家长监护平台,但相关数据显示,仅有约两成家长加入监护平台。

  笔者认为,堵住“防沉迷漏洞”,需要多方合力共治。首先,要让防沉迷系统真正发挥作用。目前,腾讯、网易等游戏企业已开始针对疑似租号行为,升级人脸识别策略:假如同一账号在多台设备频繁使用,将会触发人脸识别验证,以此降低第三方平台租号的利用率。有专家建议,未来游戏厂商应将生物认证和账号认证二者结合,加强登录时的生物识别和对比验证,有效防范冒用他人账号的行为。

  其次,要加大对网络黑灰产业链治理。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中包括查处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问题。鉴于游戏账号租售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相关部门应升级监管手段,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网络交易平台也应加大对商家租售账号行为的管理,切实履行好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与义务。

  同时,学校、家庭等各方也应携起手来,为孩子们撑起网络环境“保护伞”。学校要用系统的网络素养教育提升学生的识别判断力,使其在心理上增强防沉迷的警觉性。家长尤须承担起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职责,对自己身份信息和家庭财产安全尽到充分的注意义务,并通过协商、引导、订立规矩,让孩子在上网过程中形成自制力。还应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孩子一起阅读、运动、旅行,用健康的方式替代网游,让孩子从现实生活中获得快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